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 Q & A
Q: 人類乳突瘤病毒與子宮頸癌的關係如何?
     A: 目前已發現幾乎所有的子宮頸癌都有人類乳突病毒的存在。人類乳突病毒經由近年來分子生物學、流行病學、臨床醫學的多重探究之下已被判定為子宮頸癌的元兇。 
Q: 什麼是人類乳突瘤病毒? 
     A: 人類乳突瘤病毒是一種非常微小的DNA病毒,它專門感染人類表皮及黏膜組織,目前尚無法以一般微生物檢驗方法培養及分離;同時它具有高度的宿主專一性,難以用替代動物來研究其特性,所以人們對它的了解一直有限。直到近年來拜分子生物學的進步才以遺傳工程、DNA檢測、流行病學等方法揭開它神祕的面紗。目前發現的人類乳突病毒有七十餘型,其中有三十五型專門感染生殖道上皮,是造成各種良性(如尖形溼疣,俗稱菜花)、惡性(子宮頸、陰部、肛門及陰莖癌)腫瘤的元兇。 
Q: 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途徑 
     A: 人類乳突病毒主要接觸是經由性接觸傳染,感染部位包括男女生殖器、肛門及咽喉(少數),其他經由器物接觸或母血感染的可能性目前尚無法排除。 
Q: 什麼人容易受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 
     A: 人類乳突病毒好感染性對象複雜、性行為頻繁或伴侶的性對象複雜的年青女性。其他易受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的危險因子包括;懷孕、長期服用避孕藥、抽煙、及受其他病菌(如披衣菌、淋菌)及病毒(如庖疹病毒)的感染。 
Q: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後果如何? 
     A: 目前我們對HPV感染生殖道上皮細胞的途逕及感染後的自然過程仍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在性接觸後3月內會出現白帶分泌物增多之非典型症狀,再經過1-3月才出現典型的尖形溼疣、低度病變等初發病灶。初發病灶往往因為症狀不明顯、病人未就醫或缺乏有效的檢驗方法而被忽略。但只有60%的初發病灶會自然痊癒、30%會持續存在,有10%的病患因懷孕、多重細菌或病毒感染、免疫抑制等因素的影響下會慢慢發展為重度子宮頸上皮病變。重度子宮頸上皮病變經過長時間(約5-10年)的忽略而未有效治療則會發展為子宮頸癌。 
Q: 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就會得子宮頸癌嗎? 
     A: 受到病毒感染並不等於得到癌症,大多數人的身體都有足夠的抵抗力來對付病毒及癌化現象。換句話說,病毒還要靠其他的致癌因子如多重感染、荷爾蒙、抽煙、免疫抑制等的共同作用才能完全癌化細胞。 
Q: 男性是否也會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會有什麼後果:
     A: 人類乳突病毒也會經由性行為感染男性,男性的感染一般只會造成良性的尖形濕疣(菜花),只有很少數的情形會形成陰莖或肛門的癌症 。
Q: 如何預防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 
     A: 預防人類乳突瘤病毒感染應做到下列幾點: 
     1. 僅慎處理性行為,慎選性伴侶。 
     2. 使用保險套。 
     3. 避免長期使用避孕藥。 
     4. 及早檢驗。 
Q: 人類乳突病毒要如何偵測? 
     A: 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無法以一般的抹片、陰道鏡或切片準確地偵測,而必須從子宮頸採樣做病毒DNA的檢驗。子宮頸採樣的方式和子宮頸抹片一樣,需要至婦科門診做內診採樣;若是不習慣內診也可以在醫師或護士的指導下自己從陰道採樣。採得的檢体則必須送往專門的實驗室做檢驗。 
Q: 那些人需要偵測人類乳突病毒? 
     A: 有三類人需要做人類乳突病毒偵測: 
     高危險族群: 
     本人或伴侶性對象複雜者 。
     本人或伴侶最近曾罹患尖型濕疣(菜花)者 。
     子宮頸抹片出現下列異常者: 
     情況不明的可疑細胞(ASCUS, AGCUS) 。
     細胞低度病變(low grade SIL)。 
     曾經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經治療後須追蹤者 。
Q: 人類乳突病毒偵測的效果如何? 
     A: 人類乳突病毒檢驗偵測子宮頸癌的敏感度為95-100%,陰性預測率高達99-100%,是非常準確的檢查。 
Q: 可以用人類乳突病毒檢驗篩檢子宮頸癌嗎?它的效果如何? 
     A: 可以,目前建議可以配合抹片檢查一起做,人類乳突病毒檢驗與抹片檢查的合併篩檢方式有極高的陰性預測率(99-100%):二項檢查都正常代表子宮頸幾乎100%正常,如此,便可以把正常的篩檢間隔拉長到8-10年。 
Q: 那些人可接受人類乳突病毒檢驗與抹片檢查的合併篩檢?其結果如何判斷? 
     A: 三十歲以上之婦女可選擇做一次抹片(健保給付)加HPV(自費)檢驗 。
     若二者都正常﹐便可以不需每年做子宮頸抹片﹐只要五~十年做一次即可。 
     若抹片正常但有HPV感染﹐應在6~12 月後再做一次HPV。若呈持續感染﹐應接受進一步的診療。 
     若抹片及HPV均異常﹐應直接接受進一步的診療。 
Q: 子宮頸癌可怕嗎? 
     A: 人類乳突病毒雖然盛行,但是它的癌化作用是跛腳的、漸進的、而且緩慢的,人們有多種的方法來預防它的發生,也有充裕的時間(約20年)來早期發現它。所以,只要我們認清病毒,從年輕時開始即認真預防感染、定期篩檢,子宮頸癌一點也不可怕。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62336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6:34:3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