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子宮頸癌的篩檢
一、子宮頸癌可怕嗎? 
       子宮頸癌是台灣婦女排名第一的惡性腫瘤,根據台灣衛生署統計報告每 年台灣約有2000例新的子宮頸癌病患,約950人會死於子宮頸癌。 
二、子宮頸癌是如何形成的?為何需要作子宮頸抹片檢查? 
       侵犯性的子宮頸癌與一些癌症前期的子宮頸病變均已被發現和人類乳突病毒(HPV, Human Papilloma Virus)有重大的關聯。研究也發現,大部分的侵犯性子宮頸癌是從子宮頸癌前期病變(Preinvasive Lesion)慢慢長時間演進而成的。 
三、甚麼人需要作子宮頸抹片檢查? 
       1988年美國婦癌專家曾建議,對於18歲以上,或已有性行為的女性均應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與骨盆腔內診。連續3次抹片正常後,抹片的間隔時間可以延長。1995年美國婦產科學會American Colla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建議,有一項以上危險因子的婦女(危險因子包括:愛滋病毒HIV 或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過去有子宮頸Low Grade Squamous Intraepithelial Lesion,本人或其配偶性對象複雜者) ,須每年做一次抹片。65歲以上仍須繼續抹片。 台灣是子宮頸癌好發國家,有性行為的婦女,無論有無危險因子,均應每年接受抹片檢查。 
四、子宮頸抹片檢查有效嗎? 
       子宮頸上皮細胞癌是一種很適合篩檢的疾病,因為它的癌症前期階段相當長,可以有充分的時間篩檢。子宮頸抹片對於減少因侵犯性癌症引起的死亡與病痛有相當的成效。雖然抹片是癌症前期病變很好的篩檢工具,單做一次抹片會有20%左右的偽陰性比例(False Negative Rate)。有許多子宮頸癌的病例當作了很多次抹片仍然沒有被篩檢出來。 
五、為什麼子宮頸抹片檢查會失敗?
       與1940年剛發展出來的時候比較,子宮頸抹片的方法以及抹片標本的判讀與處置改變並不多。造成子宮頸抹片檢查會失敗一半是因為抹片取樣檢體不足或抹片品質不佳,而另一半則是判讀錯誤,沒有辨認出異常的細胞。抹片品質不佳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原因有:細胞太少,抹片固定不良。其它如沒有取得轉換區(Transformation zone)的標本,大量的血跡污染,或是發炎細胞太多引起判讀的困難等等。 
六、有改善抹片檢查篩檢失誤的方法嗎?
       目前有些抹片收集,處理與保存方法的研究正在進行,期望改進抹片的品質,提高辨視的正確率。1995年秋天,美國藥品與食品管理局(FDA)核准了兩種自動化判讀儀器,此等儀器可作為抹片品質管理用。至於用機器看片來作為初審判讀在正確性與經濟效益上是否可行仍有待評估。 另外一種篩檢方式是直接檢測造成子宮頸癌的病因---人類乳突病毒(HPV)。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041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2:07:22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