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的預防 
朱堂元 國防醫學院婦產學科教授、三軍總醫院婦科主任
        子宮頸癌向來為國人女性最好發的癌症。國內子宮頸癌的死亡率數十年來雖持續下降,但其發生率和死亡率仍比篩檢普及的美、加及北歐等國家高3-8倍。主要的原因在症篩檢服務的可近性不足,一般健康的民眾對於篩檢的參與常無急迫感,加上篩檢服務無法在地點和時間上達到可近性,民眾之參與性必不高。台灣地區的子宮頸癌防治以投入極大的人力物力,接下來勢必要面對的是抹片檢查的效率低、人力成本高及主觀判讀所誤差所造成的訴訟與社會問題。
子宮頸抹片檢查的使用年限 
        傳統預防的工具為子宮頸抹片檢查,推行良好的國家確實締造了癌症預防篩檢的空前成效:使得子宮頸癌的死亡率普遍降低2/3以上。但這項已高齡50歲的篩檢技術,推行至今面臨的卻是毀譽參半,令人愛恨交織的評價。主要的原因在於其敏感度偏低、主觀性的細胞形態判讀,再現性偏低、〝可疑但不確定細胞〞的處理代價節節升高、以及技術員訓練代價高,品質提升困難等。
分子醫學研究所產生的新契機:子宮頸癌病因的發現
       人類乳突瘤病毒(HPV)的感染是致癌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 
癌症是由於控制細胞生長、成熟及死亡的許多基因的突變所造成。通常,細胞必需經由數十代、數百代的分裂逐漸累積六個以上之關鍵基因的突變才足以癌化。其過程是漸進的﹝細胞變異→良性瘤→非侵犯性癌→侵犯性癌→轉移癌﹞、緩慢的﹝約三十年﹞、而且多樣的。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關鍵基因及不同的基因突變順序,造成這些關鍵突變的因素也各個不同,即便是同一種癌症在不同病人也有此多樣性。其中唯一的例外是子宮頸癌,幾乎所有的患者均有共同的癌化第一步︰那便是人類乳突病毒的持續感染。有了這項作戰目標,人們便可針對人類乳突病毒做早期的癌症偵測與治療,換句話說,子宮頸癌是目前唯一可藉由預防或控制單一因素即可達到完全防治的癌症。 
針對子宮頸癌的致病原因---人類乳突病毒的宮頸防癌篩檢: 
        近年來有關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的各種研究已獲致以下的結論: 
          1.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是子宮頸癌化的第一步,而子宮頸癌是子宮頸受高危險型感染後罕見的併發症。 
          2.人類乳突病毒的持續性感染是子宮頸細胞病變產生、延續及惡化的決定因素‧
          3.99.8%(可說是100%)的子宮頸癌都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造成的。
          4.以人類乳突病毒DNA檢查偵測子宮頸細胞高度病變及子宮頸癌的敏感度高達95%~98%
何不偵測人類乳突病毒來篩檢子宮頸癌? 
       根據最近的研究證據,英國、法國、荷蘭、德國、加拿大及哥斯家達黎加等國已經展開大規模的試驗來驗證以人類乳突病毒篩檢子宮頸癌的成效。一般而言開始篩檢的理想年齡是30-35歲,人類乳突病毒檢驗與抹片檢查的合併篩檢方式有極高的陰性預測率(99-100%):二項檢查都正常代表子宮頸幾乎100%正常,如此,便可以把正常的篩檢間隔拉長到8-10年。
       人類征服癌症的第一個美夢即將成真:子宮頸癌將是人類第一個可以完全預防的癌症
       展望未來,人類乳突病毒的篩檢將使人們能在子宮頸開始癌化的初期即可診斷及完全治癒。早期發現的子宮頸病灶也將有效的以簡易經濟的子宮頸局部治療方式解決。預期在未來的十年內,子宮頸癌將大量的減少。而在不久的將來人類乳突病毒疫苗的上市與全面推廣將從根杜絕子宮頸癌的發生。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323
更新時間:2024/3/28 上午 09:13: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