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地區婦女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現況︰全國性調查之初步結果分析 
        Chu TY(朱堂元)、Ho SC(何師竹)、Chen CA(陳祈安)、Chen TM(陳擇銘)、Sun CA (孫建安)、Ho CM(何志明)、Yu MH(余慕賢)、Yu JJ(余堅忍)、Yen MS(顏明賢)、Kan YY(簡婉儀)、Chou CY(周振陽)、Hsiung CA(熊昭)、Lai GM(賴基銘)、Hsieh CY(謝長堯). 

        三軍總醫院、台大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台北國泰醫院、台北市萬芳醫院、桃園敏盛醫院、中壢壢新醫院、新竹東元醫院、台南奇美醫院、台南郭綜合醫院、花蓮門諾醫院、國衛院台灣臨床癌症合作組織。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婦女最常見的性病之一,其可怕之處在長期持續性的感染是造成子宮頸癌的最主要原因。 在西方國家HPV的盛行率約為5-30%,在特定性行為複雜的族群更高達60%。台灣地區早期的盛行率調查在一般族群約為9-10 %1,3, 醫院門診婦女約為12-22 %2, 在子宮頸細胞低度及高度癌前病變患者分別約為59 %及81 %3,在子宮頸癌的患者則高達86-91 %4,5,6.。多年來台灣地區關於婦女感染HPV的流行病學調查研究方面,在採樣方面,經常面臨採樣數少或僅限於單一醫院所蒐集到的研究資料;而在HPV的偵測方面,則未加以定量或對HPV的偵測範圍有所侷限。為克服上述各項缺點,本文提供二項最新的研究是關於HPV感染之全國性普查結果,期能有助於確實反映出台灣地區婦女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現況! 

        第一項研究結果資料的來源為今年513母親節所舉辦之全國性子宮頸防癌篩檢計畫,其中涵蓋台灣十所醫院,並分佈於八個主要城市,多達1627為婦女接受子宮頸檢驗篩檢,而受試者皆從未感染子宮頸細胞病變(SIL)或罹患子宮頸癌。各醫院對其收集到的子宮頸篩檢細胞製成子宮頸抹片,不但偵測HPV DNA,也做人口統計以及臨床資料的判定。 

        另一項全國性研究結果資料的來源為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TCOG)之研究資料,包括全國七所區域級以上醫院,分佈於台灣四個主要城市。這項調查包括子宮頸抹片鑑定為〝細胞可疑〞(ASCUS,AGCUS)以及〝癌前期病變〞(SIL)的病患,在橫斷面的研究方面,研究項目廣泛的包括陰道鏡檢查,病理組織切片,問卷調查,高度或低度致癌危險的HPV基因型別鑑定以及病毒量的測定。而在垂直追蹤的研究方面,經細胞學或病理學方法鑑定為子宮頸細胞低度病變的個案,每三個月追蹤一次直到檢測出病兆進展,或連續兩次檢驗結果為陰性(緩解)為止。 

        二項研究均從子宮頸篩檢細胞(cervical swabs)中偵測高度或低度致癌危險的HPV群組並加上基因型別鑑定。HPV群組檢測是利用美國FDA通過的〝雜合捕捉法〞Hybrid Capture Ⅱ assay分析,此檢驗方法經過改良後並具有有很好的病毒量偵測功能。此外,在HPV基因型別鑑定上我們則是利用研究上最精確的〝聚合脢連鎖反應-反向雜合法〞(MY09/11 consensus PCR and reverse blot hybridization)來偵測及分辨35種以上的性接觸感染的HPV型別。 

        由513母親節全國子宮頸防癌篩檢的結果發現台灣地區婦女感染HPV的盛行率為9%。在20-30, 30-40, 40-50, 50-60及70歲以上各年齡層中盛行率分別為6.6%,7.5%,7.3%,9.2%,10.3%及14.8%,顯示老年人有較高的感染趨勢。此外在比較全台灣十所醫院HPV的盛行率的統計資料中指出,桃園及新竹兩地醫院和兩所榮民總醫院一樣有輕微偏高的感染率。至於在TCOG抹片異常追蹤計畫中子宮頸抹片異常的個案的HPV感染盛行率為60%;而在三軍總醫院治療的114名侵犯性子宮頸癌症患者的HPV感染率則高達89%。 

        在感染不同HPV型別的統計發現:不論在一般大眾或是子宮頸抹片異常的個案裡,現今台灣地區都以HPV 第52型盛行率最高,其次為HPV 第16型,再者為HPV 第58型。但論及侵犯性子宮頸癌症病患HPV感染型別的盛行率則有異,盛行率最高者為HPV 第16型,其次為HPV第58型,HPV第52型則極為少見。若以年齡分佈來探討,此研究結果顯示在受檢的年輕女性中,HPV 第16型表現出稍高的感染情形;而HPV第52型及HPV第58型則同時分佈於年輕及老年兩大族群中。 

        近年來台灣地區對子宮頸癌防治投入極大的人力物力資源,子宮頸癌是目前唯一可藉由預防或控制單一因素即可達到全面防治的癌症,而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就是此一致癌的第一步。由以上的全國性的調查能反映出台灣地區婦女HPV感染的盛行情況及其特有的感染生態,希望藉由此系列的研究找出最適合台灣地區的子宮頸癌篩檢方式!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0148
更新時間:2024/4/18 下午 01:15:2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