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性行為日漸開放 台灣婦女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盛行率達9% 定期抹片+HPV篩檢 向子宮頸癌說NO 
       不論在流行病學或分子生物學的研究上,皆明確指出人類乳突病毒(HPV)是子宮頸癌的罪魁禍首,今年母親節前夕,由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聯合全省十家醫療院所舉辦之「513全國子宮頸癌健診大行動-檢測HPV人類乳突病毒、預防子宮頸癌」義診活動檢驗報告已於日前出爐,在本次全省大規模的1627位婦女篩檢中發現,台灣地區婦女感染HPV的盛行率達9%,其中並發現侵犯性子宮頸癌HPV感染型別以HPV第16型為主,且受此型別感染者又以年輕女性居多,另外以年齡層區分,報告也顯示老人有較高的感染率,這也是國內目前為止有關人類乳突病毒最大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 

       由另一項國家衛生研究院台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TCOG)及三軍總醫院之研究資料也發現,包括全國七所區域級以上醫院,分佈於台灣四個主要城市子宮頸抹片異常的個案,HPV感染之盛行率為60%;侵犯性子宮頸癌症患者更高達89%。可見人類乳突病毒確為子宮頸癌的致病元兇,值得國人重視。 

       台灣婦女HPV盛行率達9%,子宮頸癌致病元兇 ─ HPV第16型 

       負責本次檢驗報告之分析的國防醫學院婦產科教授朱堂元醫師表示,人類乳突病毒是婦女最常見的性病之一,可怕之處在長期持續性的感染是造成子宮頸癌的最主要原因,多年來台灣地區關於婦女感染HPV的流行病學調查研究,在採樣方面,經常面臨採樣數少或僅限於單一醫院所蒐集到的研究資料;而在HPV的偵測方面,則未加以定量或對HPV的偵測範圍有所侷限。 

       這次參與義診行動的醫院包括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敏盛綜合醫院、壢新醫院社區醫學部、東元綜合醫院社區護理室、台中榮總、郭綜合醫院、奇美醫院、高醫、門諾醫院等,涵蓋北、中、南、東部,共1627名婦女受檢,如此大規模檢驗報告有助於確實反映出台灣婦女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現況及特有的感染生態,找出最適合台灣婦女最佳的篩檢方式。 

       由本次受檢的1627名婦女中發現台灣地區感染HPV的盛行率達9%,20-30, 30-40, 40-50, 50-60及70歲以上各年齡層中之盛行率分別為6.6%,7.5%,7.3%,9.2%,10.3%及14.8%,老年人有較高的感染趨勢。另外,年輕及老年兩族群之HPV的感染量明顯地較高。比較全台灣十所醫院HPV的盛行率的統計資料也發現,桃園及新竹兩地醫院和兩所榮民總醫院皆有輕微偏高的感染率。可見年齡及地域性在台灣地區HPV感染的流行病學上有其獨特之處,至於和將來子宮頸癌的發生之相關性,有待未來做進一步深入的分析。 

       另外不論在一般大眾或子宮頸抹片異常的個案裡,現今台灣地區都以HPV 第52型盛行率最高,其次為HPV 第16型,再者為HPV 第58型。但論及侵犯性子宮頸癌症病患HPV感染型別的盛行率則有異,盛行率最高者為HPV 第16型,其次為HPV第58型,HPV第52型則極為少見。若以年齡分佈來探討,此研究結果顯示在受檢的年輕女性中,HPV 第16型表現出稍高的感染情形;而HPV第52型及HPV第58型則同時分佈於年輕及老年兩大族群中。 

       就年齡的層面來看,可發現台灣地區侵犯性子宮頸癌病患和年輕族群所感染的病毒皆為HPV第16型居多。日前輔大神學院委託調查所發表的“e世代對婚前性行為及墮胎問題 ”之調查,結果顯示,高中高職以上學生有五成三的受訪者可以接受婚前性行為,可見目前青少年對性的開放程度。由於人類乳突病毒係由性行為所傳染,正確的性教育極需推廣至校園,提供學生對性行為正確的認知與必要的保護。 

       即便撇開道德倫理不談,單就生物學的觀點而論,醫學專家仍反對過早有性行為,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理事長何師竹醫師表示,由於青少年時期是對性傳染病及骨盆腔發炎抵抗力最差的時期,據Marcial的研究,在初經一年內開始性交者,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危險性增高為2.5倍,即使在初經3-4年開始性交,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危險性仍比初經3-4年後才性交者高出1.7倍,亦即在18歲以前開始性交者,日後罹患子宮頸癌的危險,亦會增高為6倍。人類乳突病毒是高傳染性的病毒,若女性帶有病毒,則其男性性伴侶感染的機率高達53~80%,在兩性間相互感染。 

       抹片+人類乳突病毒檢驗 徹底杜絕子宮頸癌 


       每年子宮頸癌皆名列女性十大死因之一,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理事長何師竹醫師表示死亡病例雖然已有逐年下降的趨勢,但仍約佔所有死於癌症女性10%的比例。近年來台灣地區對子宮頸癌防治投入極大的人力、物力資源,宣導子宮頸抹片檢查,雖然目前普及率在88年的統計已達27.3%,但因初期子宮頸癌病變並無外顯性,婦女參與檢驗的意願偏低,且受制於內診的尷尬因素,導致國內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仍高出歐美等國家3~8倍。 

       子宮頸癌是目前唯一控制單一因素—HPV 即可預防的癌症,預防子宮頸癌除了要及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更重要的是防止HPV的感染。朱堂元醫師表示目前在西方國家HPV的盛行率約為5-30%,在特定性行為複雜的族群更高達60%。本次的普查顯示台灣地區HPV的盛行率仍維持在一般水準之9-10%,但以HPV感染大多為暫時性的特性來看,實際上曾經被HPV感染過的婦女應在50%以上。面對台灣地區日漸開放的社會風氣,教導婦女安全的性行為已經是刻不容緩的事。 

       子宮頸防癌抹片檢查仍是子宮頸癌預防及診斷的基石,而人類乳突病毒的檢測提供了子宮頸抹片檢查之外的另一輔助性工具,也提供了我們第一線預防的機會。如能搭配子宮頸抹片及人類乳突病毒之檢驗,及早篩檢出子宮頸癌前期的病變,達到100%的治癒,才能徹底向子宮頸癌說不! 

       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理事長 何師竹醫師 
       國防醫學院婦產科教授 朱堂元醫師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9477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8:40:4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