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盛行率

不論在流行病學或分子生物學的研究上,皆明確指出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HPV)是子宮頸癌的罪魁禍首。

台灣臨床研究合作組織(TCOG)中華民國婦癌醫學會及三軍總醫院之研究資料發現,分佈於台灣四個主要城市子宮頸抹片異常的個案,HPV感染之盛行率為60%; 子宮頸癌前病變(HSIL)為91%,侵犯性子宮頸癌症患者更高達100%。 可見人類乳突病毒確為子宮頸癌的致病元兇,值得國人重視。

現今台灣地區子宮頸癌之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以第16型盛行率最高其次為人類乳突病毒第52型及第18型,近年來台灣地區對子宮頸癌防治投入極大的人力物力資源,子宮頸癌是目前唯一可藉由預防或控制單一因素即可達到全面防治的癌症,而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就是此一致癌的第一步。

 

       全球子宮頸癌盛行率 請點選

人類乳突病毒在子宮頸癌之全球偵測率 請點選  









子宮頸上皮組織



人類乳突病毒致癌蛋白在子宮頸上皮表現的位置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830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01:35:4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