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可用人類乳突病毒篩檢子宮頸癌嗎

五十年來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在抹片篩檢普及下已大大地降低,但進一步的進展則相當困難,其中人為採樣判讀之失誤更引發許多爭議。

另外一種篩檢方式是直接檢測造成子宮頸癌的病因---人類乳突病毒(HPV)。目前建議可以配合抹片檢查一起做,人類乳突病毒檢驗與抹片檢查的合併篩檢方式有極高的陰性預測率(99-100%):二項檢查都正常代表子宮頸幾乎100%正常,如此,便可以把正常的篩檢間隔拉長到8-10年。 此一高度陰性預測率已經在德國、荷蘭、英國和哥斯大黎加的大規模篩檢研究中將人類乳突病毒陰檢測列為子宮頸癌篩檢的內容並成功地將癌篩檢間格拉長至5-8年。

人類乳突病毒加抹片篩檢再台灣施行的成本效益評估:

子宮頸癌篩檢之新方案 論文摘要

2001年台灣癌症聯合會報告中,我們提出「有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者才每年抹片」 的篩檢並與現行「每年抹片檢查」之篩檢方式作成本效益的評估。結果發現:

在子宮頸癌只發生在持續人類乳突病毒感染的事實基礎下,我們所提出之新篩檢方案均強調在有子宮頸癌危險下才每年做子宮頸抹片。因此,每年只有約10%的人需要作抹片。在「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下才做抹片」的基礎下,每人每五年可省下新台幣1,601~1,604元。如此不但可以降低篩檢的花費,百分之九十之台灣婦女只需要五年(甚至更長之間隔)做一次子宮頸抹片即可。

人類乳突病毒自我篩檢 :
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無法以一般的抹片、陰道鏡或切片準確地偵測,而必須從子宮頸採樣做病毒DNA的檢驗。子宮頸採樣的方式和子宮頸抹片一樣,需要至婦科門診做內診採樣;若是不習慣內診也可以在醫師或護士的指導下自己從陰道採樣。採得的檢体則必須送往專門的實驗室做檢驗。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808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01:25:4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