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產後立即衛教

親愛的產婦,恭禧您順利產下寶寶,但產後初期為容易發生合併症的關鍵時刻,因此仍有一些注意事項須特別的叮嚀。

一、早期下床活動安全注意事項

()目的:產後早期下床可預防靜脈栓塞發生、促進體能的恢復、傷口之癒合及排便正常。

()注意事項:有些產婦下床可能會有暈眩感覺,甚至真得暈倒而造成受傷,此時需有人陪伴,先將腿垂於床邊,並在床緣坐一會兒,不覺頭暈,再下床,此種現象通常於24小時以後消失,並不見得一定有貧血或其他不正常。漸進式下床活動步驟先搖高床頭,由躺姿改為坐姿,坐在床上至少5~10分鐘,擺動雙腳促進下肢血液回流,無頭昏不適感再緩慢下床,站立至少2~3分鐘,務必有人攙扶,站穩後再行走。

二、排空膀胱之重要性

()目的:按時排空膀胱可避免發生膀胱炎,脹滿的膀胱會影響子宮收縮。

()注意事項:

1.產後4~6小時應自解小便。

2.若解不出小便,可利用打開水龍頭聽流水聲,或用溫開水沖洗會陰部等方法誘尿,若仍無效,請告知醫護人員處置。

三、執行子宮環形按摩促進子宮收縮

()目的:促進子宮收縮,預防產後大出血。

()子宮位置:通常剛生產完,子宮底位於肚臍下三、四指,2小時後回復與肚臍齊平或肚臍上一指,24小時後每天下降一指,產後10日下降至骨盆腔內,即無法由腹部觸摸到。

()方法:一隻手放於下腹部恥骨聯合處,另一隻手平放於子宮位置,以手掌根部在子宮底做輕柔的環形按摩,持續按摩至子宮硬起來,像一顆球才可停止,如子宮變軟要再繼續按摩。

 

 

()注意事項:

1.隨時排空膀胱勿憋尿。

2.按摩時不可太用力,以免子宮外翻。

3.子宮收縮不好,或在1小時內整塊衛生棉完全浸濕,應立即通知醫師。

4.剖腹產應一手按住傷口,另一隻手行子宮環形按摩,或是哺餵母乳也可以刺激子宮收縮。

四、進食注意事項

()目的:補充生產時體力的大量消耗及供給子宮復原所需的蛋白質與哺乳的需求。

()注意事項:

1.自然生產後即可進食,剖腹產依情況及麻醉恢復後待醫師評估許可方可進食。

2.產後宜少量多餐,並採溫熱且均衡飲食。

3.一週內不可進食含酒精、高麗蔘、中將湯等之食物,可能會影響子宮收縮及延長產後出血時間。若服生化湯宜適量,建議一天一帖,自然產產後第3天後開始喝7~10天;剖腹產在產後第5~7天後開始喝5~7天即可。

4.若產後二日仍無排便,可酌服輕瀉劑預防便祕。

五、會陰傷口照護

()目的:減輕傷口疼痛,增加舒適並加速癒合

()方法:在產後多做凱格爾氏運動,可以增加骨盆腔血液的循環,促進恥骨尾骨肌肉力量、會陰切開傷口復原;大小便後必需使用溫水沖洗會陰,維持清潔舒適;產後前24小時可使用碎冰塊間歇性冰敷,緩解腫脹,產後24小時後可開始使用熱敷,促進會陰傷口血液循環及傷口癒合。

參考資料

Andrew, M. K. (2018). Postpartum contraception: Initiation and methods. In K. Eckler.(Ed.).UpToDate..Retrieved.March.2,.2018,.from.http://www.uptodate.com.autorpa.ndmctsgh.edu.tw/contents/postpartum-contraception-

 

 

initiation-and-methods?search=postpartum&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4%7E150

Berens,.P..(2018)..Overview.of.the.postpartum.period:.physiology,.complication,and maternal care.In V. A. Barss (Ed.) UpToDate. Retrieved February 16,.2018,.from.http://www.uptodate.com.autorpa.ndmctsgh.edu.tw/contents/overview-of-the-postpartum-period-physiology-complications-and-maternal-care?search=postpartum+pregnancy+care&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1%7E76

護理指導評值

1.

( )

產婦下床不需採漸進式下床方式。

2.

( )

產後多做凱格爾氏運動,可以增加骨盆腔血液的循環。

3.

( )

產後促進子宮收縮注意事項:(1)隨時排空膀胱勿憋尿 (2)按摩時不可太用力,以免子宮外翻 (3)1小時內有一塊以上的產墊完全浸濕應立即通知醫師 (4)以上皆是。

4.

( )

產後早期下床好處:(1)預防靜脈栓塞的產生 (2)促進產婦體能恢復 (3)促進傷口癒合 (4)以上皆是。

5.

( )

哪些食物會影響子宮收縮及延長產後出血時間,一週內不可進食:(1)酒精 (2)高麗蔘 (3)中將湯 (4)以上皆是。

6.

( )

哪些是漸進式下床活動措施:(1)搖高床頭,由躺姿改為坐姿 (2)坐在床上至少5-10分鐘,擺動雙腳促進下肢血液回流,無頭昏不適感再緩慢下床站立至少2-3分鐘 (3)務必有人攙扶,站穩後再行走 (4)以上皆是。

(答對5-6題完全了解;答對3-4題部分了解;答對1-2題完全不瞭解)

 

 

1.X

2.O

3.4

4.4

5.4

6.4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9016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3:51:5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