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自然生產

一、何謂自然生產

不藉外力將胎兒、胎盤等由陰道娩出即稱為自然生產。產程即將開始之徵兆包括陣痛、落紅、破水,如有上述徵兆出現,產程即將開始。

二、何時應到醫院待產

()陣痛

子宮規律性收縮,感覺疼痛或腰酸,隨產程進展,胎頭下降壓迫至直腸肛門處會出現便意感。初產婦約35分鐘規則陣痛;經產婦約510分鐘規則陣痛或有便意感,即可入院待產。初產婦因無生產經驗,藉由下列表格辨別陣痛。

真陣痛(ture labor pain)症狀

假陣痛(false labor pain)症狀

宮縮規則,頻率、強度漸增。

疼痛部位:下背部、腹部。

不會因走動而減輕疼痛。

子宮頸逐漸擴張變薄。

宮縮不規則,頻率、強度沒有漸增現象。

疼痛部位:腹股溝、下腹部疼痛。

走動可減輕症狀。

子宮頸未變化。

()落紅

即將分娩前子宮頸的黏液會混合些許血液由陰道排出,呈現少量落紅。先觀察有無規則陣痛,隨著產程進展,帶血之分泌物會逐漸增多,若出現大量落紅或是鮮紅色出血應立即入院檢查。

()破水

為羊膜破裂,羊水不自主地從陰道大量或者斷斷續續流出。正常的羊水為透明清澈略帶腥味之液體,約有十分之一的產婦於陣痛前先破水,一旦懷疑有破水應立即到醫院檢查,通常確定胎兒足月破水後,為避免感染,醫師會協助讓胎兒儘早娩出。

三、產程分期介紹與注意事項

當您至醫院準備生產時,醫護人員會為您監測子宮收縮及胎兒心跳,並以

 

指診方式評估子宮頸口擴張情形,自然生產之產程進展共分為四個階段:

()第一產程:從規則陣痛且子宮頸口開始擴張至完全擴張(10公分)為止。初產婦子宮頸口擴張至10公分才至待產室用力,經產婦子宮頸口擴張至6-8公分,則可至待產室用力,此階段可以洗個溫水澡散步、吃易消化食物,以維持體力,且練習拉梅茲呼吸及放鬆技巧。

()第二產程:從子宮頸口全開至胎兒娩出。此時子宮收縮時須配合醫護人員指令向下用力,宮縮間歇時放鬆,在寶寶的頭即將娩出的剎那間張口哈氣

()第三產程:又稱胎盤期,從胎兒娩出至胎盤娩出為止。此時醫師會縫合產婦會陰傷口,保持放鬆心情與寶寶皮膚接觸,享受此刻幸福時光

()第四產程:指胎盤娩出後1-4小時。產後1小時內仍留在產房觀察與休息後,再返回產後病房,此時寶寶將送至嬰兒房由小兒科醫師進行身體檢查與評估

四、待產時應注意事項

()宮縮時有便意感,可能表示胎頭已下降,請告知醫護人員。

(二)在陣痛不適時,可利用拉梅茲呼吸法減輕不適,醫護人員將適時指導。

(三)待產期間若有身體不適或變化,請告知醫護人員,將樂於為您解決問題。

參考資料

李從業、陳信孚、馮容莊、張宏江、王子芳、方郁文...潘怡如等(2014)實用產科護理(七版505-506)台北:華杏。

Furrer, R., Schäffer, L., Kimmich, N., Zimmermann, R., & Haslinger, C. (2016). Maternal and fetal outcomes after uterine fundal pressure in spontaneous and assisted vaginal deliveries. Journal of perinatal medicine, 44(7), 767-772.

 

護理指導評值

1.

( )

自然生產是指不藉外力將胎兒、胎盤等由陰道娩出。

2.

( )

當有徵兆發生包括:陣痛、落紅、破水,即可知道產程即將開始。

3.

( )

何時應到醫院待產(1)子宮規律性收縮,感覺疼痛或腰酸(2)帶血之分泌物會逐漸增多,出現大量落紅或是鮮紅色出血(3)羊水不自主地從陰道大量或者斷斷續續流出(4)以上皆是。

4.

( )

何謂假性陣痛(1)宮縮不規則,頻率、強度沒有漸增現象(2)宮縮規則,頻率、強度漸增(3)疼痛部位:下背部、腹部。

5.

( )

待產時如宮縮且有便意感該如何處理(1)自行至廁所排便(2)趕緊通知護理人員可能胎頭下降(3)努力憋住不管它。

6.

( )

有關預防及治療下列敘述何者正確(1)若宮縮時有便意感,可能表示胎頭已下降,請告知醫護人員(2)在陣痛不適時,可利用拉梅茲呼吸法減輕不適,醫護人員將適時指導(3)待產期間若有任何身體不適或變化,請立刻告知醫護人員(4)以上皆是。

(答對5-6ð完全了解;答對3-4ð部分了解;答對1-2ð完全不瞭解)

1.O

2.O

3.4

4.1

5.2

6.4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7589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8:27:3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