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減痛分娩

一、何謂減痛分娩:

利用阻斷脊椎的感覺神經,而不干擾運動神經,不會明顯影響到子宮收縮,達到減輕疼痛又不會影響生產的用力。減痛分娩是採用硬脊膜外腔注射止痛法,以持續注射藥物的方式,來減輕分娩的疼痛。

二、減痛分娩的時機:

當確定產程開始,即有規則子宮收縮,且達到一定的強度,子宮頸口有擴張時,感覺不舒適就可以開始施行減痛分娩。

三、減痛分娩之優點:

(一)維持意識清醒,可充分合作,在指導用力之下將胎兒娩出。

(二)減除心理上的恐懼,減少產程延長或體力透支而剖腹的機率。

(三)避免因宮縮造成子宮胎盤血流量減少,造成胎兒缺氧及酸血症。

(四)根據產程進展及疼痛程度來調整藥物的劑量,以持續維持止痛的效果

(五)若有心肺疾病或子癇前症可減輕心臟的負擔。

(六)若需剖腹生產時也可做為手術麻醉及術後止痛的使用。

四、不適合做減痛分娩的情況:

    無法配合姿勢擺位、凝血功能異常、使用抗凝血藥物、背部曾經施行手術、急性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脊椎側彎等。

五、減痛分娩的注意事項:

(一)自控式減痛藥物劑量有用量限制,一般設定15分鐘後按壓按鈕才會再次給藥,止痛效果不佳時請通知醫護人員處理。

(二)下肢可能會有麻木或無力感,應注意下床時的安全,務必要有家人陪伴,臥床時保持床欄拉起。

(三)減痛藥物使用劑量較高時,可能影響排尿功能,因脹滿的膀胱會影響胎頭下降,護理人員會提醒2~3小時下床如廁,並評估解尿情形。

(四)減痛分娩不會延長產程,醫師會評估是否需要使用加強子宮收縮藥物,另外減痛分娩藥物也不會影響母乳哺餵,可安心使用。

(五)減痛效果維持到分娩時若無用力感覺,可能會輔助使用產鉗或真空吸引。

 

(六)偶爾可能造成母親低血壓,若合併有胎心音不穩定時,會立即給予適當處置,如給予氧氣,變換左側臥姿勢或快速增加靜脈輸液並持續監測。

(七)可能對局部麻醉藥過敏,或藥物流入脊椎腔或靜脈內造成身體不適如皮膚癢、噁心嘔吐、頭痛或背痛等,若出現頭暈耳鳴、口舌麻木、胸悶、呼吸緩慢或嗜睡請立刻告知醫護人員處理。

參考資料

Lee, A. I., McCarthy, R. J., Toledo, P., Jones, M. J., White, N., & Wong, C. A. (2017). Epidural labor analgesia-fentanyl dose and breastfeeding success: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Anesthesiology, 127(4), 614-624. doi: 10.1097/ALN.0000000000001793

Shen, X., Li, Y., Xu, S., Wang, N., Fan, S., Qin, X…Hess, P. E. (2017). Epidural analgesia during the second stage of labor: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Obstetrics & Gynecology, 130(5),1097-1103. doi: 10.1097/AOG.0000000000002306

護理指導評值

1.

( )

減痛分娩的好處是產婦維持意識清醒,可充分合作,在指導用力之下將胎兒娩出,減除產婦心理上的恐懼。

2.

( )

減痛分娩後,有頭暈耳鳴、口舌麻木、胸悶,請立刻告知醫護人員處理。

3.

( )

施行減痛分娩後絕對不可下床活動,待產時都要臥床休息。

4.

( )

以下何種狀況不可施打減痛分娩 1)凝血功能異常 2)使用抗凝藥物 3)背部曾經施行手術 4)無法配合擺位 5)以上皆是。

5.

( )

施打減痛分娩的時機 1)規則的子宮收縮 2縮達到一定的強度 3)感覺產痛已無法忍受 4)以上皆是。

6.

( )

施行減痛分娩應注意 1)下床安全 2)定時解小便 3)有無頭暈耳鳴、口舌麻木、胸悶等副作用 4)以上皆是。

(答對5-6ð完全了解;答對3-4ð部分了解;答對1-2ð完全不瞭解)

 

 

 

 

 

 

1.O2.O3.X4.55.46.4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9368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12:3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