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純母乳哺餵的好處

一、純母乳哺餵的定義:

除了母乳以外,沒有提供其他任何類型的食物,包括水、果汁、配方奶和副食品。

二、純母乳哺餵應哺餵多久:

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美國兒科醫學會(AAP)美國家庭醫師學院(AAFP)美國婦產科醫師學會(ACOG)乳哺育醫學會(ABM)等國際組織皆建議至少純母乳哺餵六個月(六個月後添加副食品時仍應繼續哺育母乳)。

三、純母乳哺餵對嬰兒的好處:

(一)純母乳的營養成分均衡,更符合嬰兒需要。

(二)比較能提高預防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降低嬰兒猝死的風險。

(三)可能降低腸病毒感染及腸胃炎發生,並減少寶寶的腹瀉。

(四)較能預防肺炎、減少呼吸道的感染機會。

(五)可能降低過敏性疾病發病率,如過敏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氣喘。

(六)吸吮乳房的動作,較能促進語言能力的發展,並對智商發展有所幫助。

(七)比較能降低疫苗接種後發燒的機會。

(八)可增進親子關係的建立,有益於寶寶人格及社會發展。

(九)符合經濟效益、安全衛生。

四、純母乳哺餵對媽媽的益處:

(一)促進產後子宮收縮。

(二)更快恢復產前體重。

(三)降低停經前罹患乳癌的機率、降低特定形式卵巢癌的比例等。

參考資料

陳娟涓、莊易純2014.提升產婦參與母乳支持團體聚會之專案.助產雜誌,5691-99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16哺餵母乳的好處取自https://www. hpa.gov.tw/ Pages/Detail.aspx?nodeid=1136&pid=3102

 

Horta, B. L., Mola, C. L., & Victora, C. G. (2015). Breastfeeding and intelligenc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cta Paediatrica104(467),14-19. doi: 10.1111/apa.13139.

護理指導評值

1.

( )

純母乳的營養成分均衡,更符合嬰兒需要。

2.

( )

純母乳哺餵可降低嬰兒猝死機率。

3.

( )

純母乳哺餵可降低嬰兒 1腸病毒感染 2腦膜炎 3便秘。

4.

( )

純母乳哺餵建議至少哺餵多久 13個月 25個月 36個月。

5.

( )

純母乳的好處 1促進子宮收縮 2增加體重 3增加罹癌機率。

6.

( )

純母乳哺餵可降低 1過敏性皮膚炎 2過敏性鼻炎 3氣喘 4以上皆是。

(答對5-6ð完全了解;答對3-4ð部分了解;答對1-2ð完全不瞭解)

 

1.O

2.O

3.1

4.3

5.1

6.4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210
更新時間:2024/4/23 上午 08:03: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