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青光眼手術病患術前術後須知及注意事項

一. 手術介紹: 
1. 青光眼是導致失明的原因之一,不易治癒,但眼壓控制良好可使疾病變得穩定。控制眼壓是青光眼治療的主要目標。當藥物及雷射治療無法達到理想的眼壓控制時,便需考慮外科手術治療。目前較常採用的手術方式有兩種一叫小樑網切除合併周邊虹膜切除術;二為亞曼氏瓣膜導管植入術,其目的皆為在眼睛房角建立新的管道來導引房水排流以達到控制的效果。 
2. 為求良好手術效果,手術多採全身麻醉,尤其是先天性青光眼患孩。而身體狀況良好且配合度高的病患可採局部麻醉,局部麻醉者在手術進行中應保持心情輕鬆愉快,並維持正常呼吸頻率,不可以移動頭部、咳嗽、噴嚏、說話或做出突發性的動作。 

二 . 手術前準備: 
1. 病患若有發燒、血糖、血壓過高或心、肝、肺、腎、功能不正常問題,須矯治後,才能接受手術。 
2. 在門診或住院當天,醫師會為您安排一系列的檢查,包括:驗光、視力、眼壓以及隅角鏡檢查。為了解術前視神經受損情況,若最近一個月內門診無做過視野檢查者,醫師將安排視野檢查;若最近一個月內門診有做過視野檢查者將調閱報告。

3. 填寫手術、麻醉同意書。

4. 飲食方面:局部麻醉者三餐照常,全身麻醉者手術前須禁食 8 小時。

5. 慢性病病患照常服用常規藥物,例如降血壓或降血糖藥物等。 

6. 按醫囑手術前晚服用鎮靜劑,以減輕焦慮緊張並助安眠。 

7. 若有必要病患於手術前二小時口服或靜脈注射降眼壓藥物,以控制眼壓,便於手術之進行。

二. 手術後須知: 

1. 全身麻醉術後 6 小時後方可進食及下床走動,躺臥時避免睡向手術側,防壓迫患眼。 
2. 術後患眼會以眼墊紗布覆罩,以沾附眼部分泌物,可保持眼睛之清潔舒適。同時加蓋鐵眼罩,以防碰撞及壓力。眼墊紗布於手術隔天診視時移除,而鐵眼罩在術後要持續使用三週左右,白天防碰撞,睡眠時防不自覺壓觸患眼。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9767
更新時間:2024/4/16 上午 11:27: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