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視網膜剝離手術病患術前、術後須知及注意事項

一、手術介紹:

       視網膜剝離為網膜組織與下方的色素上皮層分離,常見的情況為視網膜因周邊退化、玻璃體牽扯、或外傷等造成視網膜裂孔,進而引發視網膜剝。

二、治療的手術方式主要有兩種:

冷凍治療合併鞏膜扣壓術

利用特殊矽膠墊以壓陷鞏膜,促使剝離之視網膜復位及封閉裂孔處,讓剝離的網膜組織與下方的色素上皮層在黏合。

玻璃體視網膜手術

透過玻璃體切除術及冷凍、雷射等治療術,讓剝離的網膜組織與下方的色素上皮層在貼合。

三、手術注意事項

有時為加強手術效果,會在眼球(玻璃體腔)內注入氣體或矽膠油。注入之氣體於數週後會自行吸收;矽膠油將依網膜貼附情形,再以手術方式抽出。

這種手術成功率為百分之九十,視力恢復程度,依剝離之部位、範圍及發病時間長短而定,若剝離範圍不包括黃斑部且發生剝離的時間短,則術後恢復良好。

手術多採全身麻醉施行,亦可局部麻醉。局部麻醉時應保持心情輕鬆愉快,並維持正常呼吸頻率,在手術進行中不可移動手頭部、無預警咳嗽、打噴嚏、或有突發性不自覺的動作,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告訴醫師,並與醫師密切合作,手術才能順利完成。

 

四、手術前準備:

1. 門診時完成常規血液檢查、心電圖及胸部X光照相等,若有發燒、血糖、血壓過高或心、肺、腎功能不正常時,則須先矯治才能接受視網膜剝離手術。

2. 住院當天醫師會再做詳細的眼底鏡及超音波檢查,以確定視網膜剝離之程度。

3. 填寫手術、麻醉同意書。

4. 飲食:局部麻醉者三餐照常;全身麻醉者,術前禁食八小時。慢性病病患照常服用常規藥物,例如降血壓或降血糖藥物等。

5. 按醫囑手術前晚服用鎮靜劑,以減輕焦慮、緊張並助安眠。

6. 術前一小時醫護人員會為您點散瞳藥水,點藥後會感覺輕度疼痛、不適並視力模糊,下床活動時宜注意安全。

五、手術後須知:

1.  手術結束,待麻醉恢復回到病房後,務必遵照醫生指示,以趴臥或半坐臥的姿勢休息。若無特別醫囑,則睡向好眼那側,以防壓迫患眼。麻醉恢復中如有噁心、嘔吐現象,可按醫囑使用止吐劑。全身麻醉術後六小時後方可進食。

2.  術後患眼會以眼墊紗布覆罩,以沾附眼部分泌物,可保持眼睛之清潔舒適。同時加蓋鐵眼罩,避免碰撞及壓力。醫師會於手術後每天的診視時為您更換眼墊紗布,若分泌物多可隨時請病房護理人員為您更換以保持手術傷口的清潔。而鐵眼罩在術後要持續使用四週左右,白天防碰撞,睡眠時防不自覺壓觸患眼。

3.  病患應學會正確之點眼藥技術,術後次日開始按醫囑點眼藥,以防感染及降低炎症反應。視需要會點用散瞳劑保持瞳孔散大,便於檢查眼底。

4.  手術中若因病情需要而注入空氣於眼球內,術後須遵照醫囑採適當臥姿,利用眼內空氣浮升的力量抵住造成視網膜剝離的裂孔,促使網膜平貼黏合。

常見的是俯臥和側睡,需持續十到十四天。這段時間當您平視前方時會覺得患側眼睛前有一片黑影,漸漸地黑影的範圍會向下減少,當黑影完全消失表示空氣被吸收完畢,從那天起就可以在不會壓迫患眼的情況下較自然地躺臥休息。

5.  術後患眼眼瞼會有紅腫現象,此與手術操作及術後趴臥姿勢有關,會慢慢消退。如感覺患眼疼痛不適以及顳部、上額部疼痛,可按醫囑服止痛劑緩解;如患眼疼痛不適持續且合併有噁心、嘔吐現象,則有眼壓過高的可能,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醫師隨時會為您詳細檢查並緩解您的不適。

6.  出院後應遵照醫囑繼續使用類固醇和抗生素眼藥四至六週,切記每次點眼藥前,務必要用肥皂確實清洗雙手後再點藥。

7.  出院一週內可看電視,但請避免閱讀書報,因為會因此引起眼球快速轉動而造成不適。

8.  出院二月內避免便秘(用力排便)、噴嚏、急速的頭部活動和過度運動等。六週後可從事勞力工作和非劇烈性之體能活動。

9.  請遵照醫囑按時回門診複查。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7248
更新時間:2024/4/19 上午 11:27: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