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鼻淚管手術病患術前術後須知及注意事項

一. 手術說明: 
 

1. 一般來說,鼻淚管阻塞可分先天性及後天性兩種,可能發生在單眼或雙眼。

2. 先天性鼻淚管阻塞是嬰幼兒淚眼汪汪的常見原因。其原因大多數因為鼻淚管的遠端內膜未退化造成阻塞,使淚水無法順利由鼻淚管排到鼻腔,而造成溢流、水汪汪的眼睛外觀 。 對於先天性鼻淚管阻塞的治療,除了局部點眼藥之外,還必須配合按摩、壓迫鼻淚管,讓管腔內壓力增加促進通暢,但若已併發淚囊炎及嚴重感染,治療數月都無效,就必須考慮施行鼻淚管探通術,一歲以前施行約有 9 成以上成功率。

3. 後天性鼻淚管阻塞發生於成人,這類鼻淚管阻塞最多是不明原因,大多發生在老年人或停經婦女,其他原因包括 顏面外傷造成的鼻淚管斷裂、長期使用一些眼藥水造成淚點結疤或淚小管阻塞等 。而後天性鼻淚管阻塞的治療多採淚囊鼻腔吻合術 ,即在淚囊和鼻腔間做一引流通道,以利淚液排流。

4. 手術採全身麻醉施行。


二 . 手術前準備: 

1. 病患若有發燒、血糖、血壓過高或心、肝、肺、腎、功能不正常問題,須矯治後,才能接受手術。若平日因本身疾病需要有服用抗凝血藥物 ( 如阿斯匹靈等 ) ,經醫師評估後須於手術前一週停止服用,以防止手術中出血。


2. 填寫手術、麻醉同意書。 

3. 剪短鼻毛,防術後感染。 

4. 術前禁食 8 小時。 

三 . 手術後須知: 

1. 術後立即開始冰敷 鼻部傷口 周圍 ,以減輕腫痛及出血,躺臥時將床頭搖高採半坐臥。 並於術後前三天,每日四到六次冰敷,每次十到十五分鐘,以減輕腫痛和出血。 
2. 手術當天便可下床如廁、活動。 

3. 手術當天如無嘔吐可進流質或軟食,次日便可吃普通飲食。 

4. 鼻腔引流導管有少量滲血流出是正常現象,可用無菌棉纖或紗布吸乾,但如持續大量出血,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處理。 

5. 按醫囑點抗生素眼藥及鼻藥,以防眼內感染並減輕鼻粘膜腫脹,眼藥及鼻藥持續使用二週。 

6. 術後二週內避免擤鼻涕、打噴嚏及上呼吸道感染等,防鼻腔導管滑脫。 

7. 鼻部傷口術後一週進行拆線。 

8. 鼻腔導管於術後兩週由醫師為您拔除。 

9. 手術後四到六個月於門診複查時,醫生會為您拔除淚小管插管,在此期間應謹防該管滑脫,因該管露出於眼內角,故清洗患側眼內角時要特別小心,且不能揉擦眼睛。 

10. 如患側再度出現溢淚、腫脹、指壓眼內角下眼眶處有粘液或膿性分泌物流出時,應立即來院診治。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5314
更新時間:2024/4/18 下午 04:43:3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