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眼窩手術病患術前術後須知及注意事項

一 . 手術說明: 

1 為了減少眼睛因惡性腫瘤和任何外傷或發炎、感染導致整個眼球組織嚴重破壞,進而引起眼睛失明病患的疼痛及降低疾病影響的範圍,必須對眼球和其所在的眼窩進行手術,常見的眼窩手術有腫瘤切除、眼球摘除及眼窩重建等。 

2. 目前廣泛採用的眼球摘除術有二種方法: (1) 全眼球摘除:指挖除整個眼球,再以矽質人工眼球置換,適用於惡性腫瘤和任何傷害導致的整個眼球變性所引起的眼睛失明和疼痛患者。 (2) 眼球內容物剜出術:指挖出眼球內容物而保留鞏膜,多用於眼內炎患者,其優點在於可減輕疼痛並維持較佳之外觀。 

3. 眼窩手術須全身麻醉,眼球摘除可採局部麻醉,若意識不清或合併有其他外傷時則採全身麻醉。 

二 . 手術前準備: 

1. 完成常規血液檢查,心電圖、胸部 X 光照相等,若有發燒、血糖、血壓過高或心、肺、腎功能不正常時,須先矯治,才能接受手術。 

2. 填寫手術、麻醉同意書。 

3. 飲食:局部麻醉者三餐照常,全身麻醉者術前禁食八小時。 

4. 按醫囑接受麻醉前用藥。 

三 . 手術後須知: 

1. 術後患眼以紗布包紮加壓, 立即開始冰敷 眼眶 周圍 ,以減輕腫痛及出血。 並於術後前三天,每日四到六次冰敷,每次十到十五分鐘,以減輕腫痛和出血。


2 包紮的紗布於術後三至四天由醫師為您拆除,改以眼墊紗布覆蓋並開始使用眼藥。 

3. 活動、飲食無限制。 

4. 術後上下眼瞼之間,眼眶前方會放置一硬質成形片,用以維持眼窩適當形狀,並留下空間以便日後安裝義眼,通常硬質成形片要放三至四週,直到結膜傷口痊癒,該片一旦滑脫,要立即報告醫護人員,為您重新放置。 

5. 眼球摘除術後一週內出院,眼墊紗布繼續使用二週,傷口縫線無須拆除,會自行溶解吸收。 

6. 眼窩腫瘤手術後約一週拆除皮膚縫線。 

7. 出院後每日以無菌棉籤清潔外眼瞼並清除過多之分泌物、滲出液等,保持眼墊紗布之清潔。 

8. 術後二週內避免揉擦或碰撞患眼,並防污水濺入眼內引起感染。 

9. 單側眼球摘除者視野變小,必須增加頭部之活動,才能看清楚患側之物像。 

10. 單眼視力會喪失立體感,以致對物距之判斷不正確,因此從事日常活動如上下樓梯 、倒熱水等應特別小心,防意外發生。 

11. 病患應學會正確之點眼藥技術,手術後次日開始按照醫師指示使用抗生素及類固醇眼藥,防感染及減輕炎症反應。術後須按時回診複查,調整點藥頻率,並持續使用眼藥四至六週。同時切記每次點眼藥前要用肥皂確實清洗雙手。


12. 術後一至二月待傷口完全癒合後,可按醫囑裝置義眼。 

13. 如果持續眼睛紅腫、疼痛或有膿性分泌物流出、發燒、頭部僵硬等,應立即來院診治,防感染、膿瘍或腦膜炎發生。、 

14. 定期返院複查,以防置入之人工矽球發生糜爛現象。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1122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14:50: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