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體捐贈者評估Q & A

【1】    活體捐贈者是指甚麼?

答:捐贈部分肝臟給五等親內 (血親或姻親均可)需要接受肝臟移植的親屬。

 

【2】捐贈部分肝臟對捐贈者有何影響?

答:肝臟是會自行再生的,故捐贈部分肝臟,是不會影響身體健康。但是也不能捐贈太多肝臟,所以活體捐肝的上限是捐出六成的肝臟,若捐出太多肝臟,捐贈者的健康會受到影響。捐贈者在捐贈手術後必須在家休息3-4週,不需服用藥物,有足夠的休息及營養肝臟就會長大。

 

【3】捐贈部分肝臟,是捐右葉好還是左葉好?可以捐多少呢?

答:一般人是右葉肝臟較大,左葉肝臟較小,二葉肝臟功能一樣並無差別,捐哪一邊必須看受贈者的身量大小:受贈者較重,則需要右葉肝臟;若受贈者較捐贈者嬌小,擇捐左葉肝臟即可。捐贈者的解剖構造是另一個需要考量的,若右葉肝臟的膽管、肝動脈、肝靜脈或門靜脈結構太複雜,手術後的併發症發生率太高,才會考慮捐贈左葉肝臟。所以並無一定,是以不損害捐贈者的健康為前提。捐贈大小是依據受贈者的身量大小來決定,但是捐贈者最多只能捐贈百分之六十,所以受贈者與捐贈者的身高體重不能相差太多,否則是無法捐贈的。

 

【4】活體捐贈者是男生比較好還是女生比較好?

答:要依受贈者的體型大小而定,若受贈者很高大,那就希望男生捐贈;若家中只有女生可以捐贈,也沒關係,要接受詳細檢查後,才能確認是否可以捐贈。女生捐贈給男性較擔心會有「肝臟過小」(small-for-size)的現象,這是因為女生通常身型較嬌小,肝臟也比較小,若要捐贈給身型較高大的父親或先生,因為必須考慮捐贈者的健康,故會有捐贈的部分肝臟相對於受贈者體型而言較小的情形。此時受贈者住院時間會長一些,初期的併發症可能會稍多些,但並不會造成死亡。在適當的醫療照護下,待移植進去的肝臟長大後,身體狀況就會恢復了。所以並不是每一位受贈者都可以接受較小的肝臟,病情越嚴重的受贈者,就需要較大的肝臟,以期能在術後快速恢復。

 

【5】活體捐贈時要考慮血型嗎?

答: 一般而言,若能有血型相合的捐贈者是最好,O型的人可以捐給所有血型,A型的人可以捐給A型及AB型,B型的人可以捐給B型及AB型,AB型的人只能捐給AB型。目前均是小家庭,雖說五等親內可以捐贈,但還是以自己的孩子為優先,目前血型不合的活體肝臟移植是可以執行的,但是必須經過一些醫療處置之後才能執行,故緊急活體肝臟移植不建議執行血型不合活體肝臟移植。

 

【6】活體捐贈要接受哪些評估?

答:一般血液檢查,如白血球、血小板、血紅素、凝血功能及血型等,生化檢查,如:肝腎功能、電解質等,病毒檢查,如:B型肝炎、C型肝炎、愛滋病毒、梅毒、巨噬細胞病毒、單純性疱疹病毒等,胸部X光檢查,腹部電腦斷層及核磁共振,以確定肝臟大小及肝臟血管構造是否可以捐贈。若有其他系統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其他心血管疾病,則需要會診相關科別的專科主治醫師評估捐贈手術的風險。另外,還需要接受社工師及精神科醫師的評估以了解家庭支持系統是否充足及個人是否有遭受壓力或脅迫、是否有潛在性精神疾病,在接受捐贈手術後產生不可逆的精神變化等。

 

【7】捐贈手術後會有什麼不舒服?

答:捐贈手術後最不舒服的是傷口疼痛;手術傷口是一個L型傷口,長約30公分,建議採用疼痛控制,若經濟上不許可,也可以使用健保給付的止痛藥(每六到八小時給予一次)。大約會痛3到7天,捐贈者能越早進食,就能越快減低疼痛。傷口疼痛減緩後,接著是疲倦感,大約休息過後活動約三、四小時後就會感到疲倦,此時請多休息,故捐贈者確定要捐贈後,請預備要在家休息一個月,請預先安排工作或學校請假。疲倦感大約在捐贈後二周會逐漸消失,請記得當晚上睡不著時,要調整白天的作息,不要在白天睡覺以免影響晚上的睡眠。

 

【8】捐贈手術要住院多久?可以立刻回去上班嗎?

答:活體捐贈手術約住院一周即可出院,出院後需在家休養約三周左右。因為捐贈者在術後不需吃藥,也沒有食物上的禁忌,只有三個月內不能熬夜及不能搬重物。捐贈者在術後三個月內不可提重物及熬夜,故若是粗重工作者,捐肝後需休息三個月後才能回到原有工作,其他一般辦公室工作者、工廠作業員等,一個月後即可上班,但不可上大夜班,要三個月後才可以,以免肝臟恢復不佳。

 

【9】捐贈手術後身上會有很多管線嗎?

答:因為捐贈手術需要以全身麻醉方式進行,且手術時間長達6-8小時,故在手術中為維持捐贈者的正常生理運作,必須在捐贈者身上放置多條管線,如1.鼻胃管:一條引流管,從鼻孔進去,經食道到胃中,將分泌的胃液引流出來,以免造成吸入性肺炎;2.中央靜脈管:捐贈手術後因全身麻醉,腸胃道不蠕動,會有一段時間無法進食,因此放置中央靜脈管於頸靜脈處,方便給予靜脈營養;3.點滴管:放置於手臂上,給予靜脈輸液或藥物時使用;4.引流管:在腹部傷口附近會有二根引流管,接著引流袋,是為引流腹內組織滲液;5.導尿管:因手術時間長,會在捐贈者麻醉後,再予以放置導尿管,以維持手術時的清潔及泌尿系統的正常運作。

 

【10】捐贈傷口有多大?要拆線嗎?多久拆線呢?

答:捐贈者的傷口為L型,長約25-30公分。因為傷口大,且位於上腹部,所以在翻身或起身時容易拉扯到傷口而造成疼痛。故建議在術後準備一條束腹帶,在要起身前先繫上,固定住傷口後,傷口不會被拉扯,就比較不會疼痛。術後二周可以拆線,在拆線前傷口不可碰水以免感染。若是使用可自行吸收的肉線縫合傷口,則可以不用拆線,但是傷口一樣要二週才可碰水,以免感染。

 

【11】捐贈手術會有什麼併發症?

答:一般而言,活體捐贈者可能產生的併發症有出血、膽管阻塞或膽汁滲漏、腹腔內感染、傷口感染、腹水或胸水等,以上症狀的發生率約在8%,傷口疼痛是100%,因為捐贈者是健康人,沒有病痛,突然接受手術,傷口的疼痛必然是嚴重的。

 

【12】捐贈者需要回診嗎?

答:捐贈者因為捐贈部分肝臟,故在捐贈手術後三、六個月及一年需要回診,接受一般血液檢查及腹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檢查,以確認身體的恢復狀況。

 

【13】肝臟要多久才會長大?會長回來嗎?

答:肝臟長大是緩慢的長大,不僅是肝細胞變大,而且肝細胞的數目也會增加。捐贈的肝臟是不會長回來的,而是剩餘的肝臟變大,(比如說:捐贈右肝,剩餘的左肝長大並不是再長出一個右肝,而是剩餘的左肝變大),長到身體所需的大小就會停止。

 

【14】要怎麼作才能讓肝長大?

答:捐贈者術後只要有足夠的營養(蛋白質)及充分的休息,肝臟自然會長大,切記不要使用中藥補肝,尤其是在捐贈後初期,中藥為複方藥材,有許多複雜的藥物作用,為免不慎傷肝,不建議以中藥補肝。

 

【15】捐贈者要多久以後才能開始運動?

答:在捐贈手術後,只要捐贈者能夠忍受,能越早起床走動越快恢復。運動的強度必須循序漸進:剛開始以散步為主,當散步的距離及時間都夠長時,則可以將散步加快為健走,再由健走加快為慢跑,若本身有球類運動習慣者,則建議在三個月後才可以開始,衝擊性越大的運動,就必須越晚開始,比如籃球運動則建議術後六個月才開始。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18221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14:47: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