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麻醉方式介紹

麻醉是痛覺與知覺的暫時消失,目前有:

  • 預期手術時間超過區域麻醉最佳有效作用時間(一般泛指大於二到三小時)。
  • 原計劃區域麻醉,但因不預期注射困難或因個人體質等因素麻醉效果不佳。
  • 病人拒絕區域麻醉或無法配合(年紀太小或不成熟心智功能)。
  • 注射部位(病人下背部)有感染疑慮或是嚴重退化造成注射困難。
  • 有凝血機能障礙或服用抗凝血劑、血小板抑制劑且未達合理停藥時間而有注射部位出血疑慮。
  • 病人為低血容狀態或循環系統不穩定,經麻醉專科醫師評估可能有手術中插管正壓呼吸以維持生命之考量。
  • 另外,如未在上述條件,但經本院麻醉專科醫師評估區域麻醉風險大於全身麻醉,經與病人本人或其一有法律行為能力家屬溝通同意後,本院麻醉醫師也會優先選擇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

作用於腦部,造成全身知覺及痛覺暫時消失,產生肌肉鬆弛並且讓你幾乎不會有任何手術記憶。

區域麻醉:

透過局部麻醉劑作用於手術區域,使該區域暫時失去知覺及痛覺,基本上您仍然保持意識及知覺。如有必要,麻醉醫師會給予鎮定安眠藥物,消除您的緊張及焦慮。本院目前常用的區域麻醉劑方法有脊椎麻醉(spinal anesthesia,注射麻醉藥至脊髓液中)和硬脊膜外麻醉(epidural anesthesia,注射麻醉藥至硬脊膜外腔中),以脊椎麻醉較常使用。



一般下腹部和下肢手術均會優先考慮區域麻醉,但如有下述任一狀況,本院麻醉醫師仍建議採用全身麻醉:

靜脈麻醉:

一些單純局部麻醉即可完成的手術或檢查,現在可以透過專業麻醉醫師的監控和低量靜脈麻醉藥物的給予,消除病人的緊張、焦慮與疼痛,安全且輕鬆的接受手術或檢查。靜脈麻醉一般適用在短時間(小於一小時)的手術或檢查,多數病人不需接受氣管插管或其它呼吸道處置。如果病人的呼吸道通暢不易維持,專業麻醉醫師會進行必要的呼吸道處置,以維持呼吸道通暢及病人安全。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46648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3:59:4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