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麻醉風險介紹

日常生活中的任何事,舉凡開車、搭飛機、買賣股票等都有一定風險,手術與麻醉當然也不例外。麻醉中的風險可以從三個面向來分析:

  • 術後噁心嘔吐(約60到30%)
  • 術後不自主發抖及畏寒(約60到40%)
  • 呼吸道不適
  • 脊椎穿刺後頭痛(約1%)
  • 壓瘡
  • 術後解尿困難
  • 吸入性肺炎(約0.05%)
  • 麻醉後認知功能障礙(約0.1%)
  • 藥物過敏與輸血反應

手術種類:

涉及主要器官(腦、心、肝、腎、肺)的手術,因手術中的生理變化較大,其麻醉風險當然也比較高。另外長時間手術、預期出血較多的手術及手術潛在相關併發症(如長骨骨折手術可能併發肺栓塞、經尿路前列腺刮除手術可能併發水中毒等)也會增高麻醉風險。

病人內科狀況及本身體質:病人本身的年齡、是否抽煙嗜酒、是否有系統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肪症、肥胖)及平時控制的結果、是否有主要器官衰竭(心臟衰竭、尿毒症、肝硬化、呼吸衰竭、造血機能異常)及目前控制情形和病人是否有過敏體質均會增加麻醉上的風險。

麻醉本身的風險:

麻醉本身及相關配套治療(如氣管插管、脊椎穿刺、中心靜脈穿刺)也會產生風險。常見如:

以上將麻醉風險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對一般大眾而言麻醉似乎很危險!但在專業麻醉醫師的監控和處置下,會將這些風險降到最低。萬一發生麻醉相關併發症時,也都有適當的處理方式,將病人的傷害降到最低。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302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5:06:2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