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歷史沿革與展望

三總精神科自民國62年成立汀州院區急性病房迄今已有35年歷史,歷任孔昭錥、林文隆、陸汝斌、夏一新、林為文、黃三原、葉啟斌部主任,現任部主任為曾念生主任。每年有三位住院醫師完成訓練,目前均在國內擔任重要精神醫療臨床服務、研究或行政工作,此外,至三總精神部接受照會訓練、次專科訓練的人員已逾二百多名醫師。

民國74年在三總前院長尹在信先生的協助下,成立國內首創之生物精神醫學研究室,持續在國內外發表相關研究成果,也在國內生物精神醫學領域居於領先地位。此外,因三總及國防醫學院之任務特性,亦特別注意軍陣精神醫學,持續進行役男選兵精神醫學之研究;包括軍中環境適應障礙及逃亡、暴行、自殺,藥物及酒精濫用等研究及實務工作,不但為上級所肯定,亦為國內精神醫學界獨有之特色。

民國76年精神科奉令擴編為精神醫學部,下設「一般及軍陣精神科」、「生物醫學精神科」及「兒童暨青少年精神科」三個分科及心理、社會工作、職能治療三科室,使組織結構漸具現代精神醫學模式。同年,北投八三一醫院亦改制為國軍八一八醫院(國軍精神醫學中心,現為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與三總精神部教學合作,共同負責軍中絕大部分精神醫學教育及訓練的工作。

民國75年開始投入苗栗精神醫療網工作,使原本毫無精神醫療設施及人員的地區,建立具有規模的精神病院(為恭紀念醫院五OO床之精神部),且協助該院具備訓練專業精神科醫師之能力,解決苗栗地區精神醫療工作需求。

民國79年後陸續成立日間留院病房及社區康復之家。為因應社會需求,老年精神醫學、社區精神醫學、身心精神醫學、心理治療及司法精神醫學亦為本部發展重點。民國89年底醫院搬遷至國醫中心現址後,全新的精神醫學大樓空間硬體設施充足,全體工作人員為達成醫院「全新三總、全心服務」「團隊醫療、全人照顧」「立足臺灣、放眼世界」的願景,努力不輟。

民國89至92年接下整個金門地區精神醫療業務,除建立急、慢性病房及日間醫院外,並建構金門地區完整之精神醫療體系、解決精神疾病預防及治療之臨床服務工作。

民國92年初SARS疫情期間,本部配合院部防疫作業,精神科急性病房暫時改為SARS隔離病房,全部人員通力配合下完成任務,獲各級長官肯定。同年,精神醫學大樓一樓20病房成立,本部急性病房床位數擴增至118床,為全台綜合醫院精神科急性病床數之冠。

民國97年初成立自殺防治中心及藥酒癮治療中心(含美沙酮替代療法門診)。協助高危險自殺個案與藥酒癮患者得到更完整醫療服務。

精神醫學部於民國78年與美國環境總署(NIEHS)合作成功孕育博士畢業生,往後持續與國外知名大學如美國耶魯大學、印第安那大學、瑞典Karolinska Institute及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合作進行研究,並有計劃的培訓博士、短中期赴國外進修醫師,以加強精神部之專業能力及師資。至今持續培養並鼓勵精神部醫師於國內外知名學府攻讀博士。 並有已獲基礎科學博士學位之醫師再投入接受精神科住院醫師訓練,完訓後持續在精神醫學及基礎醫學穩定發展。

目前三總精神部在神經科學、神經化學、精神內分泌學、精神藥物學、精神遺傳學、軍陣精神醫學,均有穩定成果,各團隊每年持續在國內及國際期刊發表研究成果,獲國內外學術界認同。

未來展望與努力方向:

(一).醫療服務方面:成立精神慢性病房、持續自殺防治工作與藥酒癮防治工作

(二).臨床教學方面:持續培育專科醫師、培養研究能量與教學師資

(三).學術研究方面:在原有研究基礎上持續發展,針對藥酒癮之遺傳基因與影像學研究,與臨床科部及學院基礎研究人員整合。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6211
更新時間:2024/4/16 下午 12:29: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