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運用人工智能輔助診斷「憂鬱症」的新利器:憂可視腦波壓力評估系統

張勳安  科主任
 

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報告,估計有3.8%的人口會罹患憂鬱症,成年人約5%,而大於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則是有5.7%的機會會罹患憂鬱症。因此,目前全世界大約有2.8億的人口正受到憂鬱之苦。憂鬱除了造成品質下降之外,也會造成自殺風險。然而,許多憂鬱症的患者害怕就醫而未能接受精神醫療的診斷及治療,錯失治療改善恢復的機會,其中不少患者是擔心社會大眾對於憂鬱症刻板印象,例如:憂鬱症只是想太多,只是一時心理軟弱…等等迷思。目前醫學上已經證實憂鬱症是一種大腦功能的失調,絕大部分患者都可以調整回到正常的情況。過去在精神科就診,憂鬱症是透過精神專科醫師經由診斷性會談來確定診斷,少有大腦功能失調的檢查來輔助診斷,一直以來,不少一般民眾會想要知道自已是否有憂鬱症的大腦功能失調。民眾這樣的疑問目前已經可以回答了!三總引進一套先進的輔助診斷系統,是衛生福利部核准用於輔助診斷有無鬱症的人工智能軟體醫材「憂可視®腦波壓力評估系統」,屬於一種非侵入式、無輻射線的腦波檢查(圖一),該系統完成台灣多中心大樣本數之人體研究驗證其效能,並已於112年10月通過衛生福利部核發智慧醫材許可(許可證字號:衛部醫器製字第008104號,圖二),所宣示之效能為「輔助診斷疑似有無鬱症的軟體醫材(SaMD),透過演算法分析取出腦波描記器所量測腦波數據中的時域與頻域特徵,並產生量化指標(SEA Index), 提供給專業醫事人員作為診斷參考。此系統僅供專業醫事人員在臨床上作為輔助診斷疑似有無鬱症的參考,不能取代專業醫事人員之判斷。」。三總已使用該系統將近2年,服務五百位以上的患者,有效輔助診斷憂鬱症患者。患者只要經過10至20分鐘時間檢查,便可完成並看到報告。簡而言之,圖三是受測者的原始腦波數據中的時域與頻域特徵,經過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分類受測者的腦波空間分度(圖四),計算出病患罹患嚴重型憂鬱症的風險指標(SEA Index),指標得分7-10者,歸類為嚴重型憂鬱症,指標得分1-6者,歸類為健康人,準確率高達8成。舉例而言,圖五代表一位受測者分析結果的風險指標= 3,輔助診斷為健康人,圖六代表一位受測者分析結果的風險指標= 10,輔助診斷為嚴重型憂鬱症。

綜合以上,三總的精神醫療透過導入前沿的尖端輔助診斷工具,以期維持高品質的精神醫療照護水準,歡迎患者如有需求可至三總精神科門診洽詢。

 

EEG-1

 

圖一「憂可視®腦波壓力評估系統」腦波檢查示意圖。

EEG-2

圖二.「憂可視®腦波壓力評估系統」已於112年10月通過衛生福利部核發智慧醫材許可(許可證字號:衛部醫器製字第008104號)

EEG-3

圖三. 受測者的原始腦波數據中的時域與頻域特徵.

EEG-4

 

圖四.受測者的原始腦波數據中的時域與頻域特徵,經過「憂可視®腦波壓力評估系統」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分類受測者的腦波在空間中的維度是屬於憂鬱症或健康人。

 

EEG-5

圖五代表一位受測者「憂可視®腦波壓力評估系統」分析結果的風險指標= 3,輔助診斷為健康人。

EEG-6

 

圖六代表一位受測者「憂可視®腦波壓力評估系統」分析結果的風險指標= 10,輔助診斷為嚴重型憂鬱症。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400
更新時間:2024/4/19 上午 08:05: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