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強迫症簡介

張勳安醫師

何謂強迫症?強迫症屬於焦慮性疾患,其基本特質是一再發生的強迫性意念或強迫性行為,嚴重到浪費時間或造成顯著的痛苦或重大損害,但此人理解自己的強迫性意念或強迫性行為是過度或不合理的。

強迫症的症狀有哪些?

包括強迫性意念或強迫性行為,患者可能同時有強迫意念及行為,或僅有一種。

強迫性意念是持續的意念、思想、衝動或影像,患者可以感覺到強迫性意念的內容與己意不容,不受自己的控制,造成明顯的焦慮。最常見的強迫性意念是有關沾污的反覆想法、一再懷疑、需要事情遵照特殊次序、有關攻擊或可怕的衝動及性的想像。

強迫性行為是重複的行為(如洗手、排序、檢查)或心智活動(如祈禱、計數、重複默念字句),其目的是為了避免或減少焦慮或痛苦,而非得到快樂或滿足,多數患者感覺被驅使執行強迫性行為,以減少伴隨強迫性意念的焦慮或避免某些可怕事件或情境。

強迫症之病程

強迫症通常開始於青春期或成人早期,它也可以發生於兒童期,典型初發年齡男性比女性早:男性在6-15歲而女性在20-29歲之間。多數初發狀況為逐漸產生,且有慢性化起伏的病程,而症狀惡化常與生活壓力有關。

強迫症治療方法

目前被證實有效的治療方法有兩種:認知行為治療和藥物治療,兩種方法合併使用是最有效的強迫症治療方法。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8031
更新時間:2024/4/18 下午 12:31: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