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什麼是乳房重建?


所謂乳房重建,簡單的說,就是重新塑造新的乳房、乳暈和乳頭。可使用的方法繁多可簡單概分為義乳植入法和自體組織重建法。方法的選擇乃基於下列許多因素的考慮:1.乳癌術後胸壁的鬆弛程度。2.胸壁皮膚的厚薄。3.未來是否再懷孕。4.胸大、小肌及前鋸肌在乳房切除後是否完整。5.對側乳房的尺寸。6.自體組織供應部位的可用度。當然醫師的經驗和病人個人心理因素和偏好也是重要考量。

我適合做重建嗎?


基本上,每一個乳癌病人都有權利要求做乳房重建。乳癌早期的病患可以選擇立即重建,在一般外科切除乳癌的同時,由整形外科立即將乳房予以重建,可以減少一次麻醉的危險並減少病人再次手術的痛苦與心理壓力。如果在第一次做乳房切除手術的時候,因為恐懼癌症的心理還有擔心手術的成功率等等而沒有做乳房重建,或者是不知道有乳房重建這種選擇,在完成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一段時間後,也適合進行所謂的延遲性乳房重建。

什麼時候做重建最適合?

立即性重建:腫瘤外科切除乳癌的同時,立即將乳房予以重建 ,一次手術疤痕小外形自然病患滿意度高。 
延遲性重建:如果在第一次做乳房切除手術的時候,因為恐懼癌症的心理還有擔心手術的成功率等等而沒有做乳房重建,或者是不知道有乳房重建這種選擇,在完成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一段時間後,也適合進行所謂的延遲性乳房重建。

乳房重建的方法

(一) 義乳植入法 :

義乳包括鹽水袋和果凍矽膠兩種,手術的方法是乳癌病人在接受乳房切除後,將義乳直接植入皮下或保存的胸大肌和前鋸肌下,義乳的大小視對側乳房的大小選擇不同的尺寸。如果因乳癌的切除以致傷口縫合時張力太大或胸壁非常緊繃, 這時並不適合植入成形的義乳而必須先植入組織擴張袋,在術後每隔7 至10日經由擴張袋上的注射閥從皮膚以針筒注射生理食鹽水逐漸擴張胸部,為避免義乳緊繃及增加新乳房的自然美觀,通常會比對側乳房過度擴張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整個過程約需5 至8週,然後取出擴張袋再以永久性義乳植入。術後三個月傷口穩定後再重建乳暈和乳頭。

(二)自體組織重建法:

也就是用病人身上其他部位的組織來重建乳房,如下腹部就是最好的選擇。不但重建新的乳房,同時腹部整形,算是一舉兩得。另外如背部、臀部、腰際、大腿外側等處都可供選擇。由於是病患身上的組織,所以不會有排斥的問題;也不會有義乳的併發症。這個手術不但重建新的乳房,還可以修整乳癌切除造成胸部的疤痕,放鬆緊繃的腋下,對一些因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造成的傷口或畸形,也可以提供良好治療。除了乳癌之外,某些乳房的先天畸形或過去小針美容注射液態矽引發的併發症,也可以用自體組織來重建乳房。

下腹部組織重建乳房 

2222


 

222

背部組織重建乳房

如何重建乳暈及乳頭? 

在新乳房重建三個月後,即可開始重建乳暈及乳頭。重建時必需考慮正常側乳暈及乳頭的位置、大小和顏色,以期做出最自然、協調和美觀的乳暈及乳頭。

 

(一)乳頭: 乳頭重建的方法是使用我們發表在著名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urgery的徽章型皮瓣成形術來塑造新乳頭,配上紋身調色幾可亂真,相當神奇。

 

 

(二)乳暈: 最常使用的是紋身法。首先以正常側乳暈的位置和大小為基準,在重建的新乳房上劃出新乳暈所希望的位置和大小。選用與對側乳暈相同顏色的染料紋出新的乳暈。病人若是對健側的乳暈原來就不滿意,也可以同時紋上相同喜歡的顏色。

乳房重建安全嗎?

根據國外的文獻研究以及我們的經驗,乳房重建並不影響術後的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也不影響癌症病情的追蹤,更不會增加局部的復發率或遠處轉移。所以乳房重建是安全的。

乳癌的治療是一團隊合作,現今國際之趨勢已從單純治療癌症到重建乳房以恢復病患的身心自信,而最為病人及醫護人員推崇的則是立刻重建。一般外科醫師在切除乳癌的同時,整形外科醫師用病患身上的自體組織也同時重建乳房,就美觀、功能、身心恢復上都可得到良好成效,而且不影響癌症的追蹤與治療。

「上帝關了一扇門,會再為妳開另一扇門」,得到乳癌是人生的一個考驗,乳房切除手術是不得不的手術之一。但拜現代整形手術技巧進步之賜,可以重健健康、有魅力的乳房,『乳房重建』Yes!I can do it.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6235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11:23: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