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子宮頸癌是可以預防的

  子宮頸癌目前是國內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可以說是婦女健康的隱形殺手!研究發現,大部分的子宮頸癌是經由性行為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導致的,感染之後大部分的人會自動痊癒,少部分的人會有持續性感染的現象,長期間刺激細胞,再加上其他引發癌症的因子,就容易轉變為子宮頸癌了。所以預防感染人類乳突病毒和早期發現追蹤感染的狀況,就可以有效預防子宮頸癌。

什麼是人類乳突病毒?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很普遍的病毒,總共包含100多種不同類型的病毒株,大部份無害,其中約 40 種會感染人類的生殖器官,有15種有致癌性。主要感染途徑是透過性接觸傳染,估計七到八成有性生活的人在一生中會遭到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而多數感染人類乳突病毒的患者沒有任何病徵,且大部分的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與它所造成的輕度細胞病變,即使不治療也會自動痊癒,只有少部分會持續感染,長時期的刺激子宮頸細胞,再加上其他引發癌症的因子,在未來10 到20 年有可能發生癌前病變,甚至演變為子宮頸癌及尖形濕疣( 俗稱菜花 )。

  有些人類乳突病毒被列為「高風險病毒類型」如第16、18、31、33 型病毒等,其中以第16型和第18型的感染最常見也最為重要。它們可以引致子宮頸癌,其他的被稱為「低風險病毒類型」,它們與生殖器疣有關。

  子宮頸癌的發生高峰期是35到45歲的婦女,而子宮頸細胞的癌前病變則大約更提了5到15年,也就是從20到40歲。雖僅有少部分的感染者會轉變為癌前病變,而發生子宮頸癌,然其過程通常需要10-20年,故凡有性經驗的婦女,應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尤其是早婚、生育子女多、性伴侶較多的婦女,更應特別注意! 有些婦女認為已經停經,或是很少發生性行為了,就可以不必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是個錯誤的觀念。

六分鐘護一生,醫生如何作抹片檢查?

  醫師會以刮棒和子宮頸刷把子宮頸和陰道上部的細胞輕輕刮下,採取混有子宮頸細胞的分泌物,經染色處理後,再送去檢驗室做檢查,是一種簡單、可靠又不痛的檢查方式。

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前要注意什麼?

    ●不要沖洗陰道

    ●避免盆浴

    ●勿放置塞劑

    ●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

    ●避開月經期間

 

子宮頸癌三大防治策略: 有效的癌症防治包括預防、篩檢和治療三大策略

1.增加抵抗力:適度運動、注意均衡飲食、避免油膩及刺激性飲食、生活要正常、充分睡眠與休息。

2.避免菸、酒:這是致癌的高危險因子,二手菸也一樣!

3.性行為及生育方面要注意:性行為發生年齡不要太早(指18歲之前)、單一性伴侶、不要太早生小孩 (22~35歲最佳)、注意性行為前後衛生、最好請男性戴保險套。

4.施打子宮頸癌疫苗。

5.有過性行為的婦女至少每年做一次抹片檢查。若加作HPV檢測為陰性,則可每三年作一次抹片檢查(抹片加上人類乳突病毒的檢測,則篩檢正確率可以達到97%)

6.停經後或曾作子宮切除的婦女仍需定期做抹片檢查。

7.有婦科異常症狀應及早就醫。

8.不要輕忽婦科異常的症狀

 

  子宮頸癌是一個長期的變化,早期大多沒有症狀,容易讓人輕忽它的威脅,所以如果發現有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包括性交後的出血、兩次經期間的出血或停經後的出血)或異常的分泌物症狀出現(如陰道分泌物有臭味,或夾雜血絲),提醒您關心自己的健康,儘速就醫接受診斷檢查。

子宮頸癌治療的效果很好

  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可以提供是否做進一步檢查的參考。若是有疑似細胞的病變變化,建議妳依醫師的建議接受切片檢查診斷。如果診斷結果為癌前病變,大部分只需要簡單的門診手術,即可治癒;倘經切片證實為癌症時,只要發現得早,治癒率很高。

(本文內容摘錄自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及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9238
更新時間:2024/4/23 上午 09:11: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