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什麼是乳癌

  乳癌是由乳房乳腺管細胞或是腺泡細胞不正常的分裂後,繁殖而形成的惡性腫瘤。這些惡性腫瘤除了侵犯乳房,更可能轉移到遠處器官,如骨骼、肺、肝、腦等,而破壞重要器官的功能,造成身體健康之損害,甚至危害生命。乳癌發生的位置 最常見於乳房外上方但包括乳頭在內之其他部位亦可發生。

什麼樣的人容易患乳癌?

 雖然乳癌病因並沒有完全明確,但通過流行病學調查,發現許多因素與乳腺癌的發生有密切關係。

1.乳腺癌既往史:一側已患過乳腺癌的患者,其對側乳腺為癌發生的高危區。

2.乳腺癌家族史:特別是該婦女的母親或姐妹曾患乳腺癌,且在絕經前發病或患兩側乳腺癌該婦女,危險性增高。

3.良性乳腺疾病史:如乳腺囊性增生症,尤其含有活躍增生的乳頭狀瘤病結構者。

4.未婚、未育。

5.高齡初產(35歲以上),未哺乳者。

6.月經初潮早(11歲以下)、停經年齡晚(55歲以上) 。

7.肥胖(標準體重+20%以上):尤其是絕經後顯著肥胖或伴有糖尿病者。

8.高動物脂肪、高動物蛋白質飲食者。

9.大量攝入激素者。

10.年輕時頻繁接觸放射線:如有過多的放射線胸透或胸片檢查史者。

 

如何預防乳癌發生

  現代婦女同胞都比過去較具有警覺性,定期作乳房自我檢查的女性朋友人數也有逐年升高的趨勢,但仍應注意需定期請專科醫師作檢查,以期早期發現;同時透過日常生活及飲食的調整,乳癌將可有效防治:

1.設計一套具體可行之「健康防癌食譜」:經研究證實,肥胖、體重增加,都有可能導致乳癌發生,因此如何〝吃〞 更顯重要。預防乳癌,飲食用餐守則如下: 減少動物性脂肪攝取,最好降低至總熱量百分之二十或十以下;富含 動物性脂肪之食物應盡少攝取。 增加五穀類、豆類、蔬菜水果之攝取,因為這些食物中富含大量纖維素,可以降低膽固醇,減少體內雌激素,進而減少乳癌發生。 增加抗氧化劑如維他命C、E、胡蘿蔔素,及鎂、硒等礦物質食物的攝取,因為這些抗氧化劑可排出體內致癌之自由基。 多吃富含植物性雌激素之食物,如豆腐、味噌湯等大豆類食物。使用橄欖油取代奶油。不用高熱烹煮食物。

2.勤加運動:持續性之運動不但可減少體重,還可促使體內新陳代謝趨於平衡,增強免疫力,減少體內雌激素,進而 降低乳癌發生率。

3.少喝酒:酒會使體內之能量儲存而無法燃燒,造成熱量大量淤積;最近研究也指出,喝酒會抑制腦內松果體釋出黑色素,進而使體內之雌激素增加。

4.慎選海鮮食品:魚類食物含較少量之動物性脂肪,有益健康。但河川、湖泊或淺海之魚類,卻因環境污染,而含有 致癌之污染物,所以應食用深海魚類,如北極嘉魚、大比目魚、真鯛、石斑、鱸魚、鮪魚等。

5.少吃罐頭食物或用塑膠製品盛裝之食物:烤箱及微波爐食物應以玻璃容器盛裝。

6.可食用一些防癌食物:如海草、海藻、咖哩、蒜頭、十字花科蔬菜、菇類食品、另外如胡蘿蔔、南瓜、甘薯、 花椰菜等富含貝他胡蘿蔔素之蔬果亦應多吃。

7.飲食要乾淨、不用染髮劑。

8.心情輕鬆,不能有太大、太多之工作壓力。

9.不宜用減肥藥減肥。

10.盡量避免接觸殺蟲劑、工業用品、農藥等污染或致癌物。定期作自我檢查並定時請專科醫師檢查,將可有效預 防乳癌,即使一旦罹患乳癌,透過醫師的診斷及治療,亦將有效控制乳癌的侵襲。

 

(本文內容摘錄自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網頁衛教資料)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9054
更新時間:2024/4/23 下午 13:43: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