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什麼是口腔癌

  口腔癌實際包括下列八大題:唇、上牙齦、下牙齦、 舌部前三分之二、口腔底、硬顎、頰黏膜、臼齒後三角。最常見的是頰黏膜癌。

口腔癌的成因

    有很多因素可能與口腔癌有關,其中重要的應為嚼檳榔,口腔癌患者中半數以上有嚼檳榔的習慣,頰黏膜癌患者更有八成以上嗜嚼檳榔。除檳榔外,菸酒亦與口腔癌有密切的關係,如同時有嚼檳榔、吸菸及飲酒等習慣者,則其口腔癌之危險性更加增加。 此外,除了檳榔、酒、煙三大危險因子外, 其他如尖銳的牙尖、牙齒的殘根、劣質的假牙相應部位,經長期刺激後可發生癌變,尤其常見於 舌頭、齒齦及頰粘膜。而不良的口腔衛生亦常常伴有慢性炎症存在,長期慢性炎症刺激,再加機械性損傷可成為促癌因素。另外還有化學、營養、機體免疫、遺傳等因素也與口腔癌的發生有關。

如何預防口腔癌

  1.避免長期直接曝曬於強烈的陽光下。必要時,戴寬邊的帽子,或是抹塗油膏以減少唇癌的發生。

  2.避免菸草、紙菸、煙斗、檳榔等長期對唇、舌和口腔粘膜的刺激。

  3.如果有不正確的牙齒或假牙,對周圍組織有所摩擦,應該請牙醫師矯正。

  4.口腔內發現有任何腫塊、贅肉、破皮、潰瘍或是顏色變化等,超過兩星期未見好轉,應該找醫師檢查。

  5.均衡飲食尤其要多吃新鮮蔬果。

  6.避免長期食用熱度太高的食物和烈酒。

  7.經常刷牙漱口,保持口腔衛生。

 

如何早期發現口腔癌

  1.口腔內部或週圍發現腫脹、硬塊。

  2.口腔內部發現白色脫屑的斑塊。

  3.超過兩週以上未癒合的的潰瘍。

  4.口腔附近部位麻木或疼痛。

  5.口腔內反覆發生不明原因的流血。

 

  當口腔內有上述症狀發生的時候,並不代表一定是癌症,但切提醒你必須立刻去找牙醫師或耳鼻喉科醫師作一次徹底的檢查。即使沒有上述的信號,你也該按時作定期的口腔檢查,特別是有抽煙,喝酒,嚼檳榔習性者更要小心。因為唯有這樣,才可早期發現疾病,不僅治癒率高且也可避免因晚期癌症接受治療時,所造成之面部變形與機能損傷。

口腔癌的治療

   一般而言,早期口腔癌仍以手術切除為主但亦可考慮放射線治療,如腫瘤侵犯廣泛,則常須合併外科手術、放射線及化學 藥物等多科合併治療,才有較高的治癒機會。

  若能早期發現,以現代的外科及放射治療新技術,可以把口腔癌完全地剷除,而儘可能保持正常的臉型及飲食的機能,並獲得痊癒。

口腔癌的預後

  早期口腔癌治療率相當高,五年存活率可達 70~80% 以上,但晚期患者則在 30-50% 以下。值得一提的是,有 15~20% 的口腔癌患者,會在原來口腔癌以外之口腔部位再發生「第二個原發癌」,因此即使原來的癌病已治癒,仍須定期追蹤複查,並早日去除不良嗜好才是。

 

(以上內容摘錄自財團法人防癌教育基金會網頁衛教資料及國家衛生院口腔癌治療共識)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393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15:56: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