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快報
標題三總α粒子導向治療 攝護腺癌症患者漸改善
發布日期2016/3/30
發布單位三總
點閱次數492
詳細內容

三總α粒子導向治療 攝護腺癌症患者漸改善

  72歲的顏伯伯,兩年前因流鼻血、腰痠、雙腳無力影響行走等症狀就醫,被確診為攝護腺癌第四期,且病灶已轉移到胸椎、腰椎、骨盆腔、大腿等多處骨部位,經傳統荷爾蒙療法與化學治療,逐漸產生抗藥性,經本院改以新放射藥物α粒子導向治療集中對抗癌細胞後,如今病情已有大幅改善。

  本院外科部查岱龍主任表示,台灣罹患攝護腺癌人數持續增加,加上此病初期無明顯症狀,因此確診患者中約30%至40%已有癌細胞轉移現象。攝護腺癌會視年齡及身體狀況決定治療方式,早期或中期癌患者,可做「手術切除」、「放射線治療」;晚期轉移癌患者,則可以「荷爾蒙療法」或「化學治療」來控制病情,晚期攝護腺癌患者有九成以上皆為骨轉移,通常會以賀爾蒙療法或手術以達到抑制男性激素「去勢」的效果,但約2、3年後即會產生抗藥性。

  本院核子診斷科諶鴻遠主任表示,許多治療骨轉移的抗癌藥物都只是求減緩疼痛症狀、或是避免病情惡化,衛福部去年6月核准的「α粒子導向治療」,適用於攝護腺癌有骨轉移,且尚未有臟器轉移的患者,經由靜脈注射,每個月1劑,共施打6次,1次只需要5分鐘至10分鐘,注射完畢即可返家休息,經實驗證實能延長整體存活率中位數3.6個月,且能降低治療副作用;但目前該藥物健保未給付,1次療程須自費180萬至210萬。

三總α粒子導向治療 攝護腺癌症患者漸改善

相關連結目前無資料
相關檔案目前無資料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261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3:13:08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