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活動快報
標題NET斑馬出任務 揪出神經內分泌腫瘤-神經內分泌腫瘤衛教宣導巡迴展活動花絮
發布日期2016/8/2
發布單位三總
點閱次數228
詳細內容

 簡稱「NET」的神經內分泌腫瘤,最為人熟知的患者,是已故蘋果電腦執行長賈伯斯,又稱「賈伯斯病」。他四十八歲時確診為胰臟神經內分泌瘤,起初抗拒手術,採自然療法,九個月後腫瘤變大,後歷經切除部分胰臟、癌細胞轉移至肝臟、換肝手術成功,兩年後癌症復發,且併發多處轉移與呼吸衰竭,生命在五十六歲那年畫下句點。

本院血液腫瘤科陳佳宏醫師表示,神經內分泌腫瘤好發部位,以腸胃道占近六成為最大宗,其中又以直腸、小腸最常見;其次才是肺部占兩成。神經內分泌腫瘤盛行率,每十萬人約有一點六人,近十二年來,國內罹病人數增加五倍,估計每年新增病患約一千四百人。

由於症狀不易分辨,導致病人約需花五至七年才能確診為神經內分泌腫瘤。他呼籲民眾針對可辨別的十大警訊,包括咳嗽、氣喘、慢性腹瀉、反覆性胃潰瘍、低血糖嚴重飢餓感、盜汗、熱潮紅、發熱、心悸及皮膚炎等,提高警覺,以利及早診斷辨別,及早治療。

為提升民眾對神經內分泌腫瘤的警覺性,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台灣諾華公司與本院攜手合作,於10575日至718日共同主辦神經內分泌腫瘤衛教宣導巡迴展,出動近百隻斑馬公仔,與民眾近距離「衛教」互動。活動期間民眾只要找出神經內分泌腫瘤十大常見症狀斑馬並拍照紀錄,就可至本院癌症資源中心換取可愛斑馬小贈品,參與民眾都很肯定此活動,並表示透過此活動更加瞭解神經內分泌腫瘤。

NET斑馬出任務花絮

相關連結目前無資料
相關檔案目前無資料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950
更新時間:2024/4/24 上午 11:27: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