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病友團體口香糖之友會

簡介、成立宗旨或緣起:

 

癌症是我國當代最重大之醫藥課題之一,而且已連續二十六年蟬聯臺灣十大死因之首,一旦患癌症,病患頓時面對死亡之陰影與威脅;開始治療,又須面對化、放療的副作用,以及手術可能造成的各種器官之功能損傷。若,不幸復發,則各種病痛將接踵而來,往往使得病患歷經折磨。

口腔癌病患診斷之初,不僅因手術造成的外貌改變、吞嚥進食困難及發音說話障礙,且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亦可能導致口腔潰瘍或牙關緊閉的問題,不但影響生活品質,且造成內心的壓力。再說,臺灣檳榔文化的盛行,使得本島地區每十名新癌症病患中就有一位是頭頸癌患者,頭頸癌病友因常有抽煙喝酒及吃檳榔之習慣,在癌症診斷後,也須要有他人的鼓勵與支持來戒斷不健康的嗜好。

有感於早期診斷不致於失去早期治療的先機,放射腫瘤部任益民主任及癌症防治中心於972月負責推動成立口腔癌病友會,期以病友關懷服務病友的核心理念,來協助病友適應治療前、中、後所會面臨到的身、心、靈、家庭、社會等問題,進而提升治療後的生活品質。

 

疾病介紹:

 

頭頸部包含了許多器官和組織,依功能分為上呼吸道和上消化道,上呼吸道包括鼻腔、鼻竇、鼻咽、口咽、喉和氣管;上消化道包括口腔、口咽、下咽和頸部食道。其中除了原發於甲狀腺和唾液腺的腺體腫瘤外,其餘部位的惡性腫瘤,大多起源於上消化道和呼吸道的上皮細胞。由於身體重要感覺功能,如視覺、聽覺、嗅覺和味覺,也由此區域主宰;同時也是許多神經和血管的通道,如頸叢顱神經和頸動脈等。因此,使得頭頸癌和人體其他部位的癌症,擁有許多不同的常見症狀。

以下將針對較常發生的頭頸癌常見症狀逐一討論:

 

1.口腔癌及口咽癌
  正常的口腔及口咽黏膜是粉紅色的柔軟組織,如黏膜發生變厚或突起不透明的白斑或變薄、略為潰爛的紅斑,皆可能是癌前病變或原發癌;另一常見症狀是口咽腔出現難癒合的潰瘍或突出的潰爛硬塊,常伴有轉移的頸部淋巴腫塊,早期常不覺疼痛,偶而出現帶血的唾液,常常有人因不痛而忽略,錯失早期診斷,正確治療的良機,因此只要發現帶有血液的唾液、口咽腔內有紅、白斑點或兩星期以上不易癒合的潰瘍合併頸部不明腫塊便要立即就醫。

 

2.鼻咽癌
 因為鼻咽的解剖位置特殊及含有豐富的淋巴組織,所以鼻咽癌患者有許多特殊的症狀。最常見的是上頸部淋巴結腫大,這是癌細胞轉移到頸部,導致一群或數群淋巴結腫大所致。所以如在上頸部發現無痛性淋巴結腫大,往往要懷疑是患鼻咽癌。由於中耳腔和鼻咽經由耳咽管相通,鼻咽腔裡的腫瘤往兩側生長時,可因而形成耳咽管功能不良,出現中耳積水、發炎、產生重聽、耳鳴或耳痛現象。而腫瘤向前生長則會阻塞鼻腔引起鼻塞,腫瘤太大時更容易潰爛、出血,產生黏稠帶血絲的鼻涕,由口中吐出或鼻孔流出;因鼻咽後上方即是顱底,若癌症往上往後生長,則會引起顱底及蝶竇骨質的破壞,進而侵犯中樞神經及十二對顱神經,造成失明、視、上眼瞼下垂、臉部知覺麻痺、面神經麻痺,及半邊頭痛等症狀。如腫瘤往下長侵入口咽、扁桃腺則會有吞嚥困難及呼吸困難等症狀。上述所有症狀可能單獨呈現或多個症狀同時出現,也有少數患者頸部淋巴結已經腫的很大,卻沒有上述症狀。

 

3.喉癌
早期症狀是持續性的聲音嘶啞。其他常見症狀有吞嚥疼痛、吞嚥困難、同側的耳部輻射性疼痛(由於喉部與耳朵由同源性的神經支配)等,晚期則會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上喉癌和聲門癌較易向頸部淋巴轉移,因此頸部常出現腫塊。

 

4.鼻腔及鼻竇癌
鼻腔及鼻竇癌的早期症狀往往不是非常明顯,譬如最常見的單側鼻塞、鼻涕有血絲等等,和一般人常患的鼻炎、鼻竇炎症狀類似,但特別要小心的是,若鼻分泌物帶血絲斷斷續續持續一、二星期,最好請耳鼻喉科大夫徹底檢查一下;此外顏面的疼痛,感覺異常亦是常見的症狀。若到了顏面變形、眼球膨出或運動失常、視、牙關緊閉,則腫瘤往往已是十分巨大了!

 

5.下咽癌
下咽癌的預後較差,因為早期的症狀較不明顯,進展卻又相當快,因此有將近八成左右的病患,在初次就診時,就已經有頸部腫塊、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及呼吸困難等晚期癌症的症狀,所以我們要特別留意這種早期的症狀:一、咽喉疼痛症狀持續超過兩,甚至加劇,有些疼痛也會傳至耳朵,產生所謂的輻射性耳痛,二、咽部異物感,同時合併有吞嚥困難,若有聲音沙啞及呼吸困難,頸部腫塊等腫瘤通常都已是第三或第四期的晚期癌症。

 

6.甲狀腺癌
甲狀腺位於頸部的正前下方,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最常見的症狀是,在前下頸部發現無痛性的腫瘤,該腫瘤會隨著吞嚥動作上下移動。其中的甲狀腺乳突癌,容易產生頸部轉移,產生頸部腫塊。同時甲狀腺與氣管、食道相鄰,所以若腫瘤長大時,易造成吞嚥困難、呼吸困難等症狀,如壓迫到喉返神經,則會發生聲音沙啞、嗆食等症狀。

 

  綜合以上各種頭頸癌的常見症狀發現,頭頸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又無特異性,加上病患本身的疏忽,或是第一線的醫師未能提高警覺,以至於往往失去早期診斷的先機而延誤治療。我們歸納為以下六大警訊,希望能藉此喚醒國人對頭頸癌的認識,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目的。

1.          頸部出現不對稱性腫塊。

2.          口咽腔內出現超過兩星期的潰瘍、凸起或斑點。

3.          聲音沙啞。

4.          單側鼻塞、反覆性流鼻血。

5.          單側聽力不良、單耳積水、耳脹、耳悶。

6.          無上呼吸道感染,卻持續性喉嚨痛、耳朵痛。

 

資料來源:三總耳鼻喉暨頭頸外科部『頭頸癌的常見症狀』網站http://wwwu.tsgh.ndmctsgh.edu.tw/ent/teach/content_throatHeadNeck_1.asp

 

 

服務項目:

 

住院病友病房探訪、出院病友電話關懷及病友暨家屬諮詢服務。

 

病友聯誼會、活動預告、講座:

 

不定期舉辦健康衛教醫療講座。

不定期辦理戶外或室內活動。

 

會員申請、歡迎加入我們:

 

凡為頭頸癌(口腔癌、鼻咽癌、下咽癌、舌癌、頰黏膜癌、喉癌、鼻竇癌、食道癌、扁桃腺癌等)病友皆可加入

 

活動花絮:

 

http://wwwu.tsgh.ndmctsgh.edu.tw/commcpc/society_3.files/image003.jpg

聯絡方式、會址:

 

三軍總醫院/癌症中心/癌症資源中心

(02)8792-331116255或10716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507
更新時間:2024/3/29 上午 09:28:46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