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60年代西方國家將高濃度營養素經由中央靜脈注入人體,以提供人體所需的熱量由此開啟現代化靜脈營養治療。鑑於西方國家使用TPN經驗大家意識到靜脈營養給予並不是那麼的簡易,必須由深具經驗的醫師、藥師、營養師、護理師共組團隊在高度合作下,針對病人病程進展及新陳代謝變化適當調整用藥才能達到好的營養支持。

         營養治療委員會的前身是TPN小組並於民國77年改制為營養治療委員會,集結各科主治醫師藥學部、營養部、護理部同仁定期開會並參與病人治療。委員會接受臨床醫師會診及提供靜脈營養處方建議,開立醫囑後由藥師調配靜脈營養製劑、護理師、營養師訪視病人,並與胃腸科、小兒科、一般外科、重症加護等委員醫師定期開會討論以改善病人營養狀況。

成立初期民國77年營養治療會診87例,82年已近 10倍的成長會診人數825例。委員會鑒於靜脈營養用藥成效良好及會診人數持續增加,與資訊中心合作開發TPN處方電腦化作業便利處方開立及縮短配製流程,於110年度各單位會診需求達1914例。

中華民國靜脈腸道營養醫學會(CSPEN)於民國82年成立,本院為創始會員之合格醫院並積極參與學會相關活動與院際交流,民國92年配合學會改制為台灣靜脈腸道營養醫學會(TSPEN)合格醫院。

           民國87年開啟居家靜脈營養Home TPN,縮短了長期使用靜脈營養病人的住院天數並有助於回歸家庭及工作模式並提升生活品質。民國97年配合全院資訊業務更新至HIS系統使得業務更流暢快速。100年8月營養治療委員會配合醫院作業系統改制為營養治療審議會,並持續提供優質服務。民國103年引進全自動調配系統配製靜脈營養,改善手工調配耗時及劑量誤差狀況並提升靜脈營養製劑品管。110年配合全院資訊業務更新並規劃HIS2系統期使門診及住院資訊作業更流暢快速。

 

年代

大事記要

1988

成立營養治療委員會

1993

加入中華民國靜脈暨腸道營養醫學會(CSPEN)之合格醫院

1998

居家靜脈營養業務

2003

台灣靜脈腸道營養醫學會(TSPEN)合格醫院

2008

HIS資訊系統上線

2011

營養治療委員會改制為營養治療審議會

2014

全自動調配系統上線

2021

規劃HIS2資訊系統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824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4:02:1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