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單位介紹
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放射科,位於本院一樓,共分七間攝影室,包括電腦斷層室,核磁共振造影室,透視攝影室,連續胸部X光攝影室,及兩間常規攝影檢查室。
科主任王鴻浩醫官,為加強科內放射師相關的醫學知識,於每雙週四中午舉辦科會,針對當週所有X光片品質,或對特殊病例所需注意之事項,與大家分析及討論,藉此提昇所有人員的專業知識,進而增進本院放射科所呈獻醫學影像的品質,相對造就了病人更多的福利。
 
 

 

*
服務項目

 

1.各部位X光攝影
2.骨質密度測量
3.透視攝影
4.各部位超音波
5.電腦斷層攝影
6.磁振造影
 

 

*
儀器設備

 

檢查室介紹
*乳房攝影室:(目前暫停服務)
*檢查功能項目: 
*懷疑乳房有腫塊之婦女,另外中年婦女及高危險群婦女(家族病史等)之定期安全檢查
*也適用,檢查安全,能偵測到微小腫塊,要更精準確定可合超音波檢查。
*位置:放射科第一攝影室。
*骨質密度檢查室:
*檢查功能項目: 
*(1)患有腰痛、骨痛、而臨床方面可能併有骨鬆症或軟骨症害者。
*(2)一般X光片發現有脊椎壓迫性骨折等患者。
*(3)既往歷中因輕微創傷而造成股骨、脊椎肋骨或肩膀之骨折者。
*(4)體型小,體重過輕者及身高逐漸變矮之婦女。
*特性:精確、快速、輻射劑量低、無侵襲性。
*位置:放射科第一攝影室。
*透視攝影室:
*檢查功能項目: 
*利用X光透視身體之病灶區及相關位置,配合特殊之顯影藥劑,來區隔及顯示出欲看之部
*位,可用作以下檢查:
*(1)上腸胃道造影檢查(Upper GI series)
*(2)小腸造影檢查(small bowl series)
*(3)子宮輸卵管造影檢查(H.S.G.)
*(4)(雙重)鋇劑結腸造影檢查(”Double contrast”Barium Enema)(目前暫停檢查)
*(5)食道造影檢查(Esophagography)
*(6)T型管膽道造影檢查(T-tube Cholangiography)
*(7)脊椎腔造影(Myelography)
*(8)關節腔造影檢查(Arthrography)
*(9)穿刺膽管造影檢查(P.T.C.)
*(10)廔管造影檢查(fistulography)
*位置:放射科第二攝影室。
*常規檢查室:
*檢查功能項目: 
*用於一般常規攝影檢查,如:頭、胸、腹部,以及全身脊椎,上下四肢及其關節,不論
*骨頭或內臟軟組織都能藉由X光作出最快速而直接的初步診斷。此間攝影室也兼做急診攝
*影及I.V.P.檢查。 
*位置:放射科第五、六攝影室。
*電腦數位化X光體檢室:
*檢查功能項目: 
*利用電腦數位影像傳輸的原理,方便應用在連續大量的胸部X光體檢上,舉凡一般兵役體
*檢勞工健檢,甚或是婚姻健檢等,皆在此間照相。
*位置:放射科第三攝影室。
*電腦斷層室:
*檢查功能項目: 
*可針對病人確定或懷疑之病灶區,施以正面(矢狀面)或橫面(冠狀面)之細部切面檢
*查,從中得到連續的切面影像。 
*位置:放射科內CT室。
*磁振造影室:
*檢查功能項目: 
*針對特殊的腦內相關病變,或脊椎類病變的細部診斷,也可作出三度空間的影像處理,
*影像清晰且安全無輻射性。
*位置:磁振造影室。
 

 

*
相關訊息

 

何時使用乳房超音波:
胸部乳房懷疑有腫塊或發炎時,即可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因為乳房超音波沒有輻射線,任何年齡的女性及男性女乳症的男性朋友皆可接受檢查,可向一般外科、婦產科、家醫科門診洽詢是否符合檢查條件。

何時使用骨骼肌肉超音波:
大多數為身體四肢有外傷、扭傷,且經X光檢查確定沒有骨頭病變,但觸碰或四肢轉動造成明顯疼痛,即高度懷疑韌帶發炎、斷裂或積水等疾病,皆可向骨科、復健科、家醫科、風濕免疫科門診詢問。
本院另可提供甲狀腺超音波(新陳代謝科)、頸動脈超音波(神經內科)。

何時使用乳房X光:
1.凡年滿45歲的女性皆可接受乳房X光檢查,特別是有鈣化性的乳房病變及有乳癌家族病史的女性朋友,更需要乳房X光檢查。
2.對於乳房X光檢查結果正常的女性朋友,可隔2~3年再接受乳房X光的檢查。
3.乳房預防措施中,可每隔半個月在家自我物理檢查,可每隔半年至一年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可每隔2~3年接受乳房X光檢查。

何時使用鋇劑灌腸檢查:
當有大便潛血反應、長期便秘、不明原因的腹脹,即應至大腸直腸外科或腸胃科門診諮詢。大腸檢查是直接式檢查,可目視大腸病變,並做切片檢查或病兆切除,目前本院大都使用無痛式的大腸鏡檢查

而鋇劑灌腸(目前暫停檢查)則是間接式的檢查,利用鋇劑(成分為硫酸鋇)經肛門灌藥水進入整個大腸,使其附著於大腸黏膜表面,可顯示大腸病變之處,並將影像攝影存檔,提供放射科醫師、門診醫師進行判讀,病患在清醒狀態接受檢查,過程較無腹痛狀況發生。但是一旦經鋇劑灌腸檢查發現有大腸病變時,必需轉做大腸鏡檢查,以利病理切片分辨良性或惡性。
 
 

 

*

 

 

*
聯絡資訊

 

*電話:(02)2764-2151轉671125
*E-mail:[email protected]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3769
更新時間:2024/4/20 下午 05:11:5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