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本科簡介
本院家醫科已成立近40個年頭,培養多位專科醫師,目前尚有2位醫師正在受訓中。而歷任科裏資深醫師現在也在各機構與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過去十餘年,家醫科發展受限於專科化的框架而無法有明確的特色領域,但近年來因政策體系的重建與健保給付制度的改變,家庭醫師制度再度受到重視,也讓本科在未來有明確的發展方向。
 
目前本科正因應這樣的變化,致力於「社區醫學」的發展。其中包含了政府推行的轉診制度(家庭醫師整合試辦計畫)、醫學教育的改革(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社區醫學教育及教學醫院補助計畫推行、醫院社區化(醫院的經營管理與評鑑需求)、整合性照護的制度與觀念建立(預防醫學推展與本院長期照護的多角化與永續經營之特色建立)與相關社區資源的整合(與社區鄰里、健康服務中心、機關學校與基層醫療診所等)。這些架構的建立與計畫的執行,都是未來家庭醫學科努力的目標與方向。
 
配合上述經營方向的同時,也為了將來本社區的人口老化與社區醫療需要,配合政府長照2.0計畫,積極結合相關社區護理的「出院準備服務」與「社工師服務」並執行有關「居家護理」、「護理之家」與「安寧療護」等具市場區隔與社區需求的專業診療業務,期望於未來能兼顧科務發展、醫院形象建立、永續經營與社區民眾的需求,達到轉型為「社區醫院」的最終目的。

 

*
服務項目

 

1.不明原因與疑難雜症之人性化的「全人」診療模式
2.各種慢性病(心血管、糖尿病與長期照護)的照顧與併發症的診療
3.終身家庭醫師式的照護診療
4.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認證門診醫療照護
5.台北市心血管防治網認證門診照護
6.台北市憂鬱症防治網門診照護
7.職業病診療(非職傷)
8.身體檢查諮詢門診(老人體檢與成人健檢)
9.“糖尿病共同照護”(目前停辦)與“門診戒菸”特別門診
10.畢業後一般社區醫學訓練安排(自92年10月開始)
11.居家護理業務(自94年4月開始)
12.院內實證醫學與教學制度的推行訂定(自96年3月開始)
13.建置專業專職跨領域整合性醫療照護團隊與照護模式
14.社區型營區的醫療資源整合相互支援與建置效率化轉診模式(列入未來規劃)
15.“護理之家”(護理之家已於98.9.21.正式開幕營運)
16.家庭醫師整合照護社區試辦計劃(健保局申請籌備)
17.健康長青樓長期照護中長期營運計畫

 

*

 

 

*
聯絡資訊

 

電話:(02)2764-2151#671451
傳真:(02)2760-3869
醫務助理:周小姐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9038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5:35:0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