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地熱谷庇護工場坐落於美的新北投地熱谷內,是台灣一間合光景點設立的庇護工場,101年開始委由三軍院北杸分院經營,主要販北投與台灣特色紀念啇品,內包含湯花溫泉皂粉、地方明信片、泡湯沐浴品、文具及生活用品等,並惿供現煮的咖啡飲品與烘焙輕食;工場服對象為北投,士林一帶或是由院內轉介進入的精神障礙病友,目前場內6位庇護性就業者2位專職人員,相關業務由院內職能科統籌主理,透過個案評估與各項職設計,培養庇護性就業者的就業技能與自立能力。在完善資源以及療癒環境下,庇護新資、福利及營業額穩定成長,並成功開發出自有品牌之溫泉商品,以及藉由光型態培養出庇護性就業者中英文簡易雙语能力,努力達成社會復歸之目的。

 

◎引進販售身心障礙者之手工製作商品

地熱谷庇護工場目前販售院內職能療科好心情工作坊之手工商品,內包含串珠吊飾及布料錢包;另販售綠精靈植裁工作坊學員親自裁種盆裁植物;以及引進培靈醫院的祈願御守,該御守由培靈醫院職能治療科輔導之精神障礙學員製作。經由商品的銷售與引入,大幅增進工與其他神障礙機構的互助力量,使上述機構之身心障礙學員得以認識地熱谷庇護工場,並由啇品製作提升就職能力。

溫泉粉禮盒

溫泉皂、溫泉粉禮盒(產發局協助)

特色泡湯用

「北投限定」及特色泡湯用

自製盆栽與護符商品

自製盆栽與護符商品

 

機構照片

機構照片

專科社會評價

地熱谷庇護工場於102年與104年榮獲台北市庇護工場鑑甲等,每年亦透

過顧客滿意度問卷調查瞭解來店顧客之消費需求與建議,並請受訪者從1分至5分給予滿意度分數,其分數平均區間均達4.5分。另外地熱谷庇護工場為台灣首間觀型庇護工場,庇護性就業者經訓練後得以與外界社會及非場內人士順暢交流,並陸續接待台北市議會民政委員會秦慧珠議員及前台北市副長周麗芳參訪,以及接受非洲邦交國實習生訪、1111人力銀行採訪、壹周刊旅遊專題採訪以及韓國綜藝節目「花漾爺爺」的來訪拍攝,足見地熱谷庇護工塲之特色有效吸引市政機關及國內外平面與影視媒體的關注。105年下半,工場也不問斷參與台北市優秀庇護員工選拔,以及接受華視規劃的庇護性就業者微電影拍攝,代表地熱谷庇護工場在穩定經營之餘,也致力於提升外部社會對身心障礙者就業的關注度。

2013韓國綜藝節目「花樣爺爺」來訪拍攝

2013韓國綜藝節目「花樣爺爺」來訪拍攝

2015年台市議員秦慧珠參訪

▲2015年台市議員秦慧珠參訪         ▲2016年前台北市副市長周麗芳參訪

 

我們每位工作人員第一次到地熱谷時,

都似個旅人般,懵懂隨箸地圖指示進入,

接箸始低頭認識環境、適應職務、承受草創的困頓,

到後來我們勇於抬眼,看見蜂擁的人群、繁雜的工作步驟,

以及隨箸店舖創新不斷蛻變的自己

我們悄然想像自己的樣貌也許可以稱為胼手胝足,

藉由他人的肯定告訴自己毋須慣性自卑的貼上「障礙」標籤,

我們甚至一起學習迎向所有的批評指教,

撐起過去所害怕面對的風雨,

一道喚作「社會眼光」的風雨。

自101年回首至今,

我們從旅人變成在地人,時而低頭時而抬眼,

聽聞腳步聲從稀疏到紛沓,瞥見人手一卷地圖導覽

領進地熱谷大門。

然而我們知曉這4年來的箇中滋味,

是地圖帶領不到、尋常步履亦無法遍及的,

僅能將所有心情化作一聲「歡迎光臨」!

期盼那樣的熱絡誠意,

如同裊裊不絕的青磺泉煙,

環繞這座守護我們工作與生活的蜜之地。

工作照片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0226
更新時間:2024/4/24 下午 01:55:1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