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認識糖尿病

胰島素是由胰臟分泌出來的荷爾蒙,作用是控制身體的血糖值。當胰臟的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胰島素不能發揮功能時,血液內的葡萄糖便不能夠轉化成人體所需的能量,導致血糖增加,過多的糖分便會經由尿液排出體外,出現糖尿。

糖尿病的種類 :

1.第1型糖尿病:過去亦稱為胰島素依賴型。病因是胰臟內製造胰島素的細胞遭受破壞,不能製造胰島素。原因與病毒感染、自身免疫系統出現毛病或環境因素有關。

2.第2型糖尿病:過去亦稱非胰島素依賴型,是最常見的類型,但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且青少年發病人數逐漸增加中。它的特點是血糖高但血漿胰島素濃度高低不一,而且周邊組織對胰島素呈現抵抗現象。體內的胰島素分泌雖正常或相對些微減少,但胰島素不能發揮功能,病因是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拒性。原因與遺傳、不良飲食習慣、體形肥胖或缺乏運動有關。

3.認識妊娠糖尿病:是指懷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懷孕時才出現高血糖的現象,其發生率約百分之一到三。若經過醫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患者,先不要過度擔心,經過飲食控制及適量的運動,只要好好和醫師配合,大多數可以很安全地生下您的寶寶。妊娠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理想的範圍為空腹血糖值:80-105 mg/dl,飯後兩小時血糖值:100-120mg/dl,如此可以預防巨嬰症;少數患者經過上述方法仍無法將血糖控制好,此時須予以注射胰島素。

糖尿病有什麼症狀

發病初期,大多數人都沒有症狀不易發現。病情隨時間加重,血糖逐漸升高,才有尿多、口渴、飢餓、疲勞、視力模糊、體重減輕或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出現。
為什麼會發生糖尿病

糖尿病的發生與遺傳體質相當有關係,其他如肥胖、情緒壓力、懷孕、藥物、營養失調,都會促使糖尿病發生。但是糖尿病絕對不是傳染病,不會彼此傳染。
糖尿病怎麼控制

糖尿病的控制有賴於飲食、運動和藥物三者間的互相配合。因為血糖會受到許多因素的影響而變動,因此建議以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 以下為目標。

糖尿病病人的心理調適

糖尿病會影響病患生理、心理、家庭生活、目前或未來的社會角色;而病患的心理狀況也會影響到血糖的控制。那些方式可以加強心理調適?

1.維持良好的血糖值。2.積極的人生觀。3.面對問題。4.自我鼓勵。5.尋求家人、朋友的支持。6.學習放鬆技巧。7.適當運動。8.幫助他人。9.幽默及微笑。10.做好時間管理。11.參加糖尿病病友團體。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818
更新時間:2024/4/20 上午 09:58:2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