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及預防須知

糖尿病的可怕,乃在發病初期,可能沒有任何不適,常會忽略血糖控制的重要性。隨著時間及疾病的進展,併發症一一發生,且這些併發症往往是不可逆的!

 一、糖尿病有那些慢性併發症?

1.大血管病變:

腦、心臟及足部等部位的動脈硬化病變可造成腦中風、心肌梗塞及足部病變;足部的血液供應減少,會造成間歇性跛行、足部冰冷、感覺異常、足部易感染、傷口癒合慢。甚至因處理不當產生細菌感染造成潰爛,嚴重時需要進行局部或下肢截除手術,以保性命。約有一半的截肢病人患有糖尿病。

 2.眼睛的病變:

眼睛易因血糖控制不佳產生病變,常見的病變有白內障、視網膜病變、黃斑部水腫、青光眼。嚴重時會造成眼睛失明。

 3.神經病變:

包括自主神經或周邊神經的損傷,會有心悸、腹脹、便秘或腹瀉、小便困難、失禁或姿勢性低血壓、性功能障礙、手腳發麻及刺痛、感覺遲鈍等現象。

 4.腎臟病變:

初期有血壓上升、蛋白尿等症狀,嚴重時產生慢性腎臟衰竭而需終身洗腎。

 二、如何預防併發症?

1.良好控制血糖、血脂和血壓。

2.每年至少接受一次眼科的基本檢查,包括1.視力檢查2.眼底視網膜檢查3.眼壓測量。

3.平時注意足部護理,經常檢查足部,選擇合適鞋襪,預防足部受傷。(因末梢神經病變且下肢血液循環較差時,下列情形會使症狀加重:夜間、冬天、下雨/濕氣重及喝酒,故應加強防護)

4.多喝開水,定時解小便,預防尿路感染。

5.早期偵測『尿液微量白蛋白』,早期診斷腎臟病變,早期治療。

6.務必定期至合格醫療院所檢查治療,按時服藥,切勿自行採用草藥偏方。

7.當出現陽萎情形時,應儘早尋求診治。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405
更新時間:2024/4/23 下午 15:54: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