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糖尿病患飲食原則

 

1.     均衡攝取各類食物
糖尿病飲食應均衡地從六大類食物中攝取適合個人的份量,以供身體利用,維持身體健康,且須長期遵循。(請依照您的醫師或營養師處方建議的食物份量,參考食物代換表,均衡地從各類食物攝取適當營養。)

2.   養成定時定量的進食習慣,有助於維持理想體重和血糖平穩。

3.     依照飲食計畫,多攝取含高纖維的食物,可減緩醣類的吸收。蔬菜、全穀類都是纖維良好的來源。在飲食計畫內可以燕麥、薏仁、未加工的乾豆類食物(綠豆,紅豆等)替代主食。

4.      應儘量避免吃精製糖類或加糖的食物:各式蛋糕、小西點、冰淇淋、煉乳、調味乳、汽水、可樂、水果罐頭、果汁、糖果、蜜餞等宜避免。

5.      可較不忌口之食物:水煮蔬菜,人工甘味之汽水和可樂、咖啡(不加糖)、清茶、加代糖的仙草、愛玉等。嗜甜者可用經衛生署認可的代糖,如阿斯巴甜、糖精、醋磺內酯甲(ACE-K)等類的代糖。

6.     慎選食物烹調方式:宜選用清蒸、水煮、清燉、燒、烤、滷、涼拌等烹調方式,避免油煎、油炸及放過多的鹽份與佐料。

7.      外食:只要熟記可食份量,懂得食物代換及自我節制,一樣可以出外應酬、享受美食,並控制好血糖。

8.     應儘量避免喝酒:若應酬需飲酒時,要限量飲用,並應避免空腹喝酒,以防造成低血糖。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738
更新時間:2024/4/25 上午 09:15:21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