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壓瘡傷口的居家照顧

一、傷口處理方法

1.一般壓瘡傷口可先用0.9%的生理食鹽水擦掉傷口分泌物,直到清潔為止。

2.以清潔棉球棒拭去傷口周圍過多之食鹽水。

3.擦上醫生所開的藥物。

4.以消毒過的紗布覆蓋,並固定之;若紗布滲濕,即應予更換(最好使用紙膠布固定較不易刺激皮膚)。

二、注意事項

1.清潔傷口與上藥均是由傷口中央往外環形擦拭的方式,不可來回擦。

2.換藥棉籤擦拭過一次後即予丟棄,不可反覆使用,以免造成傷口感染。

3.勿隨便塗用不明藥物,以免傷口惡化。

4.為了使傷口好得更快,請特別注意病人的營養、傷口的消毒處理及個人衛生。

5.若壓瘡傷口過深,或已有發黑或有異味之膿性分泌物時,應即就醫!

三、壓瘡的預防方法

1.保持皮膚清潔乾燥。

2.受1~2小時翻身一次,避免臥向患側,皮膚抹潤滑油,並按摩易受壓或發紅部位。

3.床墊應平坦勿過硬,床單、衣物應保持平整、乾爽。

4.使用枕頭墊背腰處以便在易受壓部份懸空,如:尾骨、臀部兩側;肩膀及骨頭較突出處,應注意其與床面之角度勿>30~40度,以免直接受壓。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5929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12:40:48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