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動靜脈瘻管術後注意事項

一、動靜脈瘻管術後,請依照醫師指示進行握球運動,以增加局部血流量。握球運動之方法及原則如下:

1.將動靜脈瘻管所在的手臂伸直。

2.手掌用力握球,然後數一秒、二秒、三秒、四秒、五秒後即放鬆,再重覆進行之。

3.除洗腎當天外,請每天儘量多做,以不致疲倦為原則。

4.因人工血管材質彈性有限,需等手較不腫痛(約術後第五天)才開始做握球運動。

二、禁止於瘻管的手臂施加壓力(如手錶、飾品、緊身衣、用手當枕頭)。

三、禁止於瘻管的手臂做治療(如量血壓、打針、抽血)。

四、禁止提重物及避免碰撞,注意安全。

五、洗腎前,請先用肥皂及清水清洗穿刺部位之手臂,以保持皮膚清潔。

六、洗腎結束後,穿刺針孔適當加壓5-15分鐘至止血後,更換紗布。

七、洗腎結束後當天,請勿弄濕穿刺傷口,保持傷口及紗布乾燥,隔天再去除紗布,並注意有無滲血,之後請以洗澡水的溫度熱敷瘻管處,每日3-4次,每次30分鐘。

八、避免抽菸,因尼古丁可能造成血管日漸狹窄或阻塞而影響動靜脈瘻管之功  能。

九、如上班做粗重工作或有動靜脈瘻管形成者,可戴護套保護瘻管並防外傷。

十、手術後及平時手臂若有水腫現象,應將手臂抬高於心臟的位置,若腫脹厲害可使用彈性繃帶包紮,以減輕腫脹。

十一、每日至少一次用手觸摸瘻管,可感到明顯的咻咻血流聲或如觸電般震顫,  若發現瘻管無咻咻聲或觸電感及穿刺部位有紅腫熱痛的現象,應立即與洗腎室連絡,或儘速就醫。

十二、一般動靜脈瘻管術後約7-10天拆線,至少要等三星期才可用於洗腎插針。這三個星期要讓腫脹消失、傷口癒合、靜脈擴大、靜脈壁增生變厚,若未滿三星期,靜脈尚未動脈化以前插針易造成出血、血腫和假性動脈瘤等併發症而影響到動靜脈瘻管的壽命。

十三、若透析流速過小或靜脈壓力過高,洗腎時不易穿刺,或臨床上有其他動靜脈瘻管狹窄之證據,應儘速就醫。

十四、平時多做瘻管保養,發現問題,儘速處理,瘻管壽命才能持久。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8054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15:54: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