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認識急性闌尾炎

一、什麼是急性闌尾炎?

闌尾是盲腸下方的一個小指狀的附屬物,沒有明確的功能;盲腸有時會暫停排空食物,而且它的管腔非常小,以致於食物掉落闌尾,造成阻塞,甚至導致感染,就形成闌尾炎了。

二、急性闌尾炎有什麼症狀?

通常會先有上腹部疼痛,然後疼痛逐漸轉移至右下腹部,可能伴有嘔吐、腹瀉或輕微發燒,但必須經過醫師的診斷,才可確認。

三、罹患急性闌尾炎怎麼辦?

一般採取外科手術切除,以避免闌尾破裂,導致腹膜炎。

四、手術前注意事項

1.請先填妥手術及麻醉同意書,更換手術衣,打上點滴。

2.至少禁食六小時以上,亦不能喝水。

3.護理人員會視需要為您剃除腹部及鼠蹊部毛髮。

五、手術後注意事項

1.手術採半身麻醉,回病房後須平躺六小時,之後可改採半坐臥姿勢。

2.手術後六到八小時內,須自解小便。如實在解不出或無法解盡小便時,請告知護理人員協助或遵照醫師指示放導尿管。

3.手術後應完全禁食,須等護理人員告知方可進食,進食後如有不適,請立即告知護理人員。

4.手術後視病況需要腹部可能會放一條引流管,用來引流傷口血水,活動時請小心,避免拉扯到引流管。

5.早期下床活動有促進傷口癒合、防止腸道沾粘、提早排氣的好處。

6.養成每日排便的習慣。

六、出院時及出院後注意事項

1.出院時於出院櫃檯將有藥師告訴您帶回藥物之使用方法及作用,請點清藥量。

2.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燥,如傷口尚未拆線,請按門診時間至門診拆線。

3.如引流管未拔除,需帶回家,則護理人員會告訴您如何處理。

4.請依醫師指示日期或於出院後一星期內到門診追蹤複查。

5.若有任何緊急問題,如發燒、急性腹痛、出血或滲液很多等,請立即至急診室就醫。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1580
更新時間:2024/3/29 下午 03:13:15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