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認識剖腹生產

一、何謂剖腹生產

答:經由腹部及子宮的切開使胎兒娩出之生產方式稱為“剖腹生產”。其目的為娩出無法由自然生產方式安全分娩之胎兒。

二、你知道剖腹生產的適應症嗎?

1.產程進展不良。                  2.胎頭與母親骨盆有明顯的不對稱即骨盆狹窄。

3.胎位不正。                      4.前胎剖腹產。

5.胎兒窘迫。                      6.臍帶脫垂。

7.前置胎盤或胎盤早期剝離。        8.破水時間過長,超過24小時或有感染跡象。

9.母親有合併內外科疾病而不適合自然生產者。

三、預定剖腹生產,入院時應帶些什麼東西呢?

1. 前面開扣的寬大衣服(至少帶一套),以便隔天由他人協助換上乾淨衣服。

2. 產後用衛生棉墊、看護墊和紙褲。

3. 新生兒使用之紙尿褲、濕紙巾。

四、手術前準備

1.手術前8小時開始禁食所有飲食,包括水。

2.護理人員會為您剃除腹部和陰部的毛髮,以減少手術後感染。

3.手術前2-3小時護理人員會為您灌腸,解畢後給您手術衣並請將活動假牙、(隱形)眼鏡、髮夾、飾物、手錶及胸衣取下,並注射點滴。至手術室時請僅著手術衣。

五、麻醉方法

1.半身麻醉:一般剖腹產多採此種麻醉,你只有下半身暫時失去知覺,意識仍是清醒的,手術後需平躺6-8小時以防頭痛,可以翻身但儘量勿抬高頭部。

2.全身麻醉:輕由喉嚨插喉管送入麻醉氣體,少部份媽媽可能採用,手術後可能有暫時性喉嚨沙啞及輕微疼痛,但會漸漸改善。

六、手術後你會有什麼情形呢?

1.採半身麻醉可能會有下肢麻木感,這會慢慢恢複。

2.麻醉消退後,你會有傷口疼痛及子宮收縮痛的感覺,如有需要止痛針可以減輕您的不舒服。

3.禁食一直到排氣後,並有一條靜脈點滴管留置(定時為您注射消炎藥及補充體液),與24小時即可拔出之尿管留置以方便觀察輸入和輸出量有無平衡,管子可能會為您帶來不適但在排氣後情況穩定即可一一取下。

4.手術時醫師會為您清除子宮內殘餘物,所以惡露量較少。

5.一般手術的住院約五天,除非醫師囑明,目前傷口多不需拆線。

若有任何疑問請向護理人員詢問,希望您及您的寶寶順利完成這項手術。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684
更新時間:2024/4/25 下午 06:47:23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