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認識無痛分娩

 

  各位準媽媽們,您會害怕陣痛而對生產恐懼嗎?公元1853年英國維多利亞女皇使用麻醉劑減輕陣痛不適且順利生產八個孩子後,逐漸發展成今日之無痛分娩。以下為您介紹之。

一、何謂無痛分娩?

答:是指在生產時用一些止痛或麻醉藥品,在不影響母親和胎兒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減少或消除生產過程的疼痛(一般常用硬膜外麻醉)。

二、無痛分娩的時機?

答:產程進入活動期,子宮頸口開約4-5公分,可由醫師決定適時予以減輕疼痛。

三、無痛分娩之優點?

答:1.產婦神志清醒,可充分合作,在閉氣用力之指導下將胎兒娩出。

  2.減除產婦心理上的恐懼。

  3.對胎兒不會發生影響。

  4.不會因脊椎麻醉後而可能導致的頭痛。

  5.若急須剖腹亦可作為剖腹產的麻醉方式。

四、無痛分娩的影響?

答:使用無痛分娩有可能會延長產程,必要時可能需利用產鉗或真空吸引娩出胎兒。偶爾可能造成母親低血壓,因而造成胎兒窘迫。極罕見的情況可能造成全身脊椎麻醉,其他可能發生因局部麻醉藥引起之併發症等等。處理之法,主要應注意母親之血壓及胎兒心跳,做適當之處置如給予氧氣,變換姿勢或必要之插管。若有急性胎兒窘迫,應施行緊急剖腹產。原則上應依醫師的評估及產婦的意願決定是否採用無痛分娩,並由受過完全訓練的醫師執行。

五、麻醉藥物會抑制胎兒嗎?

答:胎盤有類脂薄膜的構造,所以藥物可經由單純的擴散作用,經過胎盤,到達胎兒循環。但胎兒循環的藥物濃度甚少於母體的濃度,因此胎兒不會受到同樣的抑制或作用。研究的結果顯示除非過量或重覆地使用麻醉藥物,否則不會抑制新生兒的呼吸。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083
更新時間:2024/4/19 下午 03:02:0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