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嬰幼兒腹瀉

一、   嬰兒腹瀉的定義:

 腹瀉是指大便次數與糞量增加,且含水份較多。即每天糞便總量要超過 每公斤體重三十公克,或水份超過每公斤體重十毫克稱之,大便可能為稀水狀、具惡臭味、黏液多或含血絲的現象。

二、   嬰兒腹瀉的原因:

1.引起腹瀉的因素很多,常見的有下列因素:

2.哺育食物不當:如飲食過量。

3.體質因素:如牛奶過敏、乳糖耐受不良等。

4.病原體感染:如細菌、病毒、寄生蟲、黴菌等。

5.先天性感染或構造異常:如新生兒肝炎、膽管阻塞、胰臟囊狀纖維化、

 巨結腸症、腸內膜淋巴管擴張症等。

6.腸黏膜損傷:常見於早產兒的壞死性腸炎、服用廣效性抗生素等,會引

 起稀軟便。

三、   嬰兒腹瀉的治療法:

 腹瀉最主要的治療原則,是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對治療腹瀉的應有認識如下:

1.       餵母奶的嬰兒,母奶不需要稀釋,可以持續餵。母奶為此時最佳的 嬰兒食品。若有吃其他副食品,應先暫停餵食,病情若未改善則就要就醫治療。

2.       吃嬰兒配方奶粉的嬰兒輕微腹瀉時,首先將奶粉稀釋一半,嬰兒喝稀釋的奶粉直到大便恢復正常二天後,可逐漸調回全奶。若仍持續腹瀉,應改餵食不含乳糖成分之止瀉奶粉。嬰兒也吃其他副食品,則先暫停餵食。然而寶寶有飢餓情形,可餵食米粉或米湯。當寶寶大便恢復正常後,先逐步調整比例回復正常的嬰兒奶粉,然後每兩三天加回一種副食品。

3.  若嬰兒大便次數多或帶有血便、發燒、哭鬧不安、嗜睡、腹脹及精

         神變差的現象,應即刻就醫。嚴重腹瀉造成脫水或電解質不平衡易

         引起抽搐或休克等併發症,千萬不可自行亂用抗生素或強力止瀉劑

         而轉變成慢性腹瀉或導致腸胃道穿孔,那就更麻煩了。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694
更新時間:2024/4/18 下午 05:26:26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