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何謂電子病歷:

所謂的電子病歷,顧名思義,即是以數位的方式紀錄病患病歷中的內容,用以取代原有的紙本病歷紀錄的方式。

傳統的紙本病歷除了是用以記載病患病程狀況的記錄外,也是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因此醫療人員在書寫完紙本病歷之後,都需親自簽章以示負責
。而在電子病歷的時代,病歷已經數位化了,不可能再用傳統的方式簽名蓋章。因此取而代之的,是醫療人員必須在完成電子病歷後以電子簽章的方式註明該份電子病歷的作者,並且加密,以避免其他人員的篡改。目前國內最常使用的簽章工具是醫事人員的IC卡,數位化的病歷在醫事人員以IC卡簽章後,該份文件便成了電子病歷。


國內在電子簽章法通過了之後,衛生署便開始大力推行各醫院採用電子病歷。本院在九十八年十月,向台北市衛生局報備核准了開始施行電子病歷。目前本院正積極拓展電子病歷的施行項目,期望能早日達到成為完全電子病歷化醫院的目標。




電子病歷的優點:
相較於傳統的紙本病歷電子病歷有以下的優點:

  • 促進院際交換:病歷電子化以後,病患資料在患者同意下,可以直接傳輸至轉診之醫院,方便民眾就醫也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 高效率:紙本病歷書寫後僅能存在一個地方取用相當不便而電子病歷在產生之後只要符合規定的醫療人員皆可立即取用對於立即獲得病患及時的病況有很大的幫助。
  • 正確性:相較於手寫的紙本病歷,往往醫療人員都難以辨識書寫者的筆跡;電子病歷則不但清楚,也易於了解。
  • 法律文件:電子病歷有嚴格的監控規範,在簽章後,僅原作者可以修改,且不論是增、刪、修改、複製或檢閱文件,系統都會留有紀錄。不會再有竄改病歷的事情發生。
  • 永久儲存:紙本病歷保存不易電子病歷可以很容易的永久保存也節省空間。
  • 環保:在醫院施行電子病歷後,除非必要,可以不再印出紙本病歷。可有效減少紙張的浪費。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6032
更新時間:2024/3/28 下午 09:43:19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