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糖尿病患之足部護理

足部照護最易被糖尿病患者所忽略。患者隨著老年產生血管硬化,血液循環減慢,再加上因糖尿病所引起的神經功能退化,十分容易引致手腳麻痺,感覺遲鈍;常由一個小小傷口,因忽略護理或處理不當產生細菌感染造成潰爛,嚴重時需要進行局部或下肢截除手術,以保性命。所以,預防勝於治療,糖尿病患在日常生活中必須要有良好的足部護理習慣,才可避免足部產生併發症。

 

 



足部護理方法:

1.用溫水及中性肥皂洗腳,水溫不可太冷或太熱,先用溫度計測溫。

2.洗腳時不要用毛刷擦腳,以免皮膚破損。

3.洗淨後要輕輕抹乾,尤趾縫之間,不可用毛巾大力擦乾,以免因過份用力,擦傷乾燥的皮膚。

4.不要用熱水泡腳。

5.如果皮膚乾燥,清潔後必須塗上潤膚膏,防止皮膚因乾裂,特別是腳底的部位。趾縫間勿擦乳液。

6.太多腳汗時不宜用爽身粉,以免閉塞毛孔。應用棉花棒沾酒精塗於趾縫間,再用紗布分隔,可以加速乾爽 。

7.檢查足部時,腳底要用鏡子來輔助,看清楚是否有足部的損傷,例如:皮膚爆裂,水泡及雞眼等,作出適當的處理,若患者視力欠佳而不能自行檢查時,可請家人代為檢查。

 

鞋襪的選擇:
鞋子:(A)購鞋須知:

1.

最好在下午或黃昏選購鞋子。因在一天的活動後,雙腳的尺碼會比早上時略大。所以在黃昏時選購鞋子。及左右腳尺寸有差別時,皆應選較大的為標準。

2.

購鞋時,最好能準確地量度腳與鞋的尺碼。避免因為腳部感應差而購買了過緊或過寬的鞋子。

3.

盡量選擇軟皮面、厚膠底、縛鞋帶或魔術貼的鞋,款式要簡單。密頭鞋較涼鞋更能保護雙腳,因此糖尿病患者不應穿著涼鞋或拖鞋外出。

4.

切勿選購尖頭鞋。鞋頭要有足夠的空間,防止腳趾受擠壓而形成水泡或雞眼。

5.

穿高跟鞋會導致腳底受壓力不均,形成厚繭,應盡量避免。

(B)穿鞋要點:

1.

穿著新鞋的時間不宜過久。因為新鞋較硬,容易令腳部受損。最好先試穿一至二小時,待適應後才慢慢增加穿著的時間。且於試穿後,小心檢查雙腳,如果發現水泡、皮膚破損或紅腫之情況,即表示新鞋的尺碼或鞋形不適合,應不宜再穿著。

2.

在穿鞋之前,必須檢查鞋內是否藏有雜物,如硬幣、釘子、沙石等,以免因腳部感覺遲鈍而被鞋內藏物弄傷腳部。

3.

鞋子如有爆線或鞋墊有摺皺,必須修補妥當才能穿著。

4.

應盡量避免赤腳走路,即使在室內、廚房、浴室等地方,亦應穿上拖鞋。

襪子:
一對合適襪子,不但能保護雙腳,亦有吸汗作用及避免腳部與鞋子的磨擦。

1.

襪子應每天更換,保持腳部清潔。避免穿著尼龍襪,應選購柔軟的棉質襪。

2.

不宜穿著襪頭部份彈性過強及過緊的襪,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3.

不可穿著破爛的襪子,因破口若套住腳趾,會影響血液循環。

4.

不宜穿著修過的補破爛的襪子,因縫口會弄傷腳部。

5.

當天氣寒冷時,可穿較厚的羊毛襪保暖。不要坐太近暖爐及用任何熱敷或暖水袋等方法保暖,以免燙傷皮膚。

足部問題處理方法:

平日要平著橫剪趾甲,不要修圓,以免造成傷口引起發炎。趾甲角太過尖利,可用趾甲銼把腳甲銼滑。如果視力欠佳,可請家人幫助。

1. 陷甲:

陷甲不可自行修剪,應由足病診療師代為處理。 
2.雞眼與厚皮: 
- 不可讓別人或自行切割雞眼及厚皮,應由整形外科醫師處理。 
- 不要塗雞眼藥水或貼雞眼膠布,因含有強烈的腐蝕性藥物,除了腐蝕雞眼或硬

  皮外,還會侵蝕周圍的皮膚而造成潰爛。 
3.真菌感染: 
- 腳汗多的人,特別容易受真菌感染,所以要常保持腳部乾爽。 
- 如患有香港腳,應使用醫生之藥粉撲於鞋內,防止真菌繁殖。 
- 腳部如受到菌類感染,須由醫師診治,避免惡化而造成潰爛。

4.腳部損傷: 
燙傷、割損或擦傷等,必須立即處理。 
- 切記不可自己弄破腳部或下肢之水泡,應使用消毒紗布包好。萬一水泡穿破, 應

小心「處理傷口」

如果您有小傷口應如何處理?
1.保持傷口清淨。
2.注意傷口是否有發紅、化膿、潰爛、腫脹等感染現象。

3.如果傷口癒合很慢時,趕緊去找您的醫師治療。

 

何時該去找您的醫師檢查治療?
1.
傷口癒合太慢。
2.傷口腫痛。
3.傷口發紅、變黑。
4.長膿。
5.長出雞眼、硬繭。
6.指甲向內長。

 

家中應設有齊備的急救箱並標示處理傷口的步驟:
1.
用消毒藥水洗淨傷口及抹乾,然後塗上消毒藥膏,例如:優碘
2.
不要用膠布或繃帶緊纏傷口,以免影響血液循環。 
3.
採用較柔軟紗布遮蓋傷口和貼上紙膠布。
4.必須每天清洗傷口一至二次,更換紗布和小心觀察傷口的進展,如感到痛楚增

  加或發現傷口紅腫,流膿或顏色轉變(例如瘀黑,就表示傷口惡化),應就醫。
5.遇上嚴重或簡單之損傷,自行處理無效時,應立即聯絡醫生或足病診療師處理。 
6.
不可自行採用任何藥膏、成藥、山草藥於腳部之任何傷口、雞眼等,以免造成

皮膚敏感或潰爛。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386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15:58: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