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糖尿病患日常生活保健之道

糖尿病是血糖超過正常範圍的一種慢性代謝疾病,需要長期療養。如果糖尿病已將成為您生活中的一部份,讓我們陪您一起學習,您依然可以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飲食、運動、藥物的治療是糖尿病的三大支柱,三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除此之外,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還需注意的事項有哪些,以下就逐一介紹:

一、口腔保健

1.注意牙周病的症狀:如牙齦紅腫發炎、易出血萎縮、牙齒易鬆動、齒間變寬、有牙垢附著等。

2.使用軟牙刷刷牙,一日至少兩次飯後刷牙,必要時使用牙線。

3.定期看牙醫做口腔治療及預防措施,不得忽視牙痛、假牙不適的情形。

4.進行拔牙手術必須在血糖控制良好之下進行,血糖值不可超過200mg/dl,以減少出血及感染機會。

二、皮膚保健

1.保持雙手清潔及滑潤,手指甲應修短,身體發癢時,勿用(尖)指甲抓癢。

2.洗澡選用中性肥皂,為避免皮膚過於乾燥,最好二日使用一次肥皂洗澡。保持皮膚清潔並適當的按摩。

3.如果皮膚有外傷宜先使用優碘塗擦,出現紅、腫、熱、痛、有膿等感染症狀時,迅速就醫。

三、腹股溝或陰部搔癢保健方法

1.平日穿著通風散熱之內衣褲,並勤更換保持乾燥。

2.女性小便完後,可以溫水清洗陰部,養成由前往後擦拭習慣,勿浸泡熱水,以防搔癢症加劇。必要時看皮膚科或至婦科求治,按醫囑塗擦藥物,並控制糖尿病在理想範圍,才能根治。

四、藉飲食控制,適度運動,藥物治療,讓糖尿病控制達下列理想標準

1.平日自己感覺很好,沒有高血糖或低血糖現象。

2.每日攝取的飲食夠維持一天的活動量。

3.尿糖的檢查飯前為0%(-),飯後二小時不超過0.25%(+)。

4.飯前血糖控制在70-110毫克,飯後二小時小於160-180毫克。

5.體重能維持在理想範圍內。

6.控制高血壓、控制高血脂。

7.糖化血色素小於7%。

五、熟悉高血糖、低血糖的症狀及處理方法:注意足部的照顧,預防慢性併發症。

六、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情緒干擾糖尿病的控制。

1.能以輕鬆樂觀的態度面對日常工作。充足的睡眠及休息。

2.參加社交活動,尋找適當的朋友傾吐意見,舒解壓力。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222
更新時間:2024/4/26 上午 11:26: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