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什麼是細菌性腦膜炎呢? 

所謂腦膜炎是指軟腦膜、蜘蛛膜、腦脊髓液、腦室感染發炎的統稱,分為化膿性 (即細菌性) 腦膜炎、非化膿性(病毒和細螺旋體感染,又稱為無菌性) 腦膜炎。大部份發生於五歲以下小孩,佔七成以上。一般的感染途徑是由血液感染,再上行到腦膜而引起腦膜炎。細菌性腦膜炎是一種會導致腦膜 (也就是腦的外衣) 發炎的感染性病症。細菌有好幾種形態,包括鏈狀肺炎菌,奈瑟球腦膜炎菌都會造成腦膜發炎。 經常導致青年人腦炎的細菌是奈瑟球腦膜炎菌,這種形態的感染稱作雙球菌腦膜炎。得病的人中有 10-15% 會死亡。 至於活下來的人中有 10% 會有耳聾,抽搐或中風等後遺的症狀。

細菌性腦膜炎的症狀

症狀出現得很快(一天之內)。得腦膜炎的人通常並不會出現這種病的所有症狀。如果感染經由血液進入身體組織,那麼傷害便會擴大。 
腦膜炎的症狀:

‧ 頭痛
‧ 發燒
‧ 怕光
‧ 脖子僵硬
‧ 皮膚紅腫
‧ 抽搐
‧ 昏眩
‧ 嘔吐
‧ 失去意識 - 症狀出現得很快 (一天之內)。得腦膜炎的人通常並不會出現這種病的所有症狀。如果感染經由血液進入身體組織,那麼傷害便會擴大。 

細菌性腦膜炎是如何擴散的?

細菌性腦膜炎可藉由空氣或鼻子、喉嚨的分泌物,在人類中相互傳染。醒鼻涕、咳嗽、親吻、 共用器皿或飲料都會造成傳染。一些遭到感染的人並不會顯現任何症狀。

如何診斷細菌性腦膜炎?

醫生會找出腦膜炎的臨床症狀並進行腰椎穿刺來檢查病人的腦脊髓 (CSF) 來找出感染的證據。細菌會在 CSF 取樣中成長, 這樣便能識別感染的細菌形態並為病人找出最好的治療途徑。有時也會驗血或從喉嚨、鼻子中取樣,來檢驗細菌的形態。

治療細菌性腦膜炎

腦膜炎治療重在及時,給予廣泛性抗生素 1-2 種治療,如果不及時治療,是很容易有生命危險,腦膜炎的死亡率約 20%,要特別小心。 治療後,有 10% 會有聽力上的問題,有些人會出現反應遲緩、癲癇、行為異常等後遺症,癒後追蹤檢查是相當重要的。 而非化膿性腦膜炎的癒後比化膿性要好好得多。經常與病患接觸的人如家屬,也都應注射抗生素來預防感染。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15:55: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