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糖尿病患慢性合併症有眼睛病變、腎臟病變、足部病變,神經病變及心臟血管病變,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以下事項,以避免慢性合併症發生或惡化。 

發現糖尿病,早期接受治療並終生不斷,儘量控制血糖在理想範圍內

預防血管病變,應避免抽煙、控制高血壓、血清膽固醇、三酸甘油脂在正常範圍,並注意足部的照顧,防止足部問題的發生

預防眼睛病變須知

 (1)每年定期至眼科檢查眼睛一次,視力改變、或眼睛疼痛時,應更勤加檢查,必要時醫生給予外科治療。 
 (2)平日控制高血壓及糖尿病,以免加速惡化。 
 (3)避免舉重及劇烈的運動,以免眼底血管破裂。 
 (4)戒煙。 

預防腎臟病變須知

 (1)每年驗一次腎功能檢查及驗尿蛋白,避免使用對腎臟有害的藥物。 
 (2)平日控制血壓及血脂肪,血壓高時遵照醫囑使用降血壓藥。 
 (3)避免泌尿道感染,如多喝水,勿憋尿等均可防止。 
 (4)有腎臟病變時,服口服降血糖藥物,易發生低血糖,請遵照醫囑改注射胰島素。
 (5)有腎臟病變時,飲食中蛋白質量須限制,請教營養師予以計劃,病情嚴重時作血液透析。 

預防心臟血管、腸胃、泌尿系統等自律神經病變時,應注意下列各項

 (1)使用某些抗高血壓藥物,會加重姿態性低血壓時,要當 心,平日姿態改變,如站起來,或抬東西,動作緩慢些,預防跌倒並保持大便通暢。 
 (2)糖尿病性胃經攣,可採少量多餐方式進食,至於周期性的腹瀉,醫生會使用抗生素與止瀉藥治療。 
 (3)避免膀胱無力、小便失禁、泌尿道感染,有計劃常解小便,排尿後,用手壓下腹部排空膀胱。 
 (4)當膀胱發炎時增加飲水量,並遵照醫囑使用藥物,控制發炎。 
 (5)初出現陽萎,應排除心理障礙看泌尿科或精神科,找出原因,加以治療。 
 (6)正確的足部保護與運動,預防足部受傷,每日檢視足部。 
語音服務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03:46:34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