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三軍總醫院以高擬真假人

處理麻醉暨危重難症之教學及競賽

三軍總醫院 黃國巡醫師

緣起

    醫者要成功須經千錘百鍊,才能熟能生巧,處理急重症的病人尤其如此。但有時或有可能「一將功成萬骨枯」,須要累積相當多的經驗才能處理急重症病人達到出神入化,玄微精妙的境界,最重要的是經驗多了,才能處變不驚,慎謀能斷。

    傳統的急重症教學方式亦可以讓醫護人員有一定水準以上的急救能力,但複雜,困難的案例並不多見,此類案例多流於紙上談兵,此時「運籌帷幄之中」,是無法「決勝於千里之外」。任何人還是需要腳踏實地,學思並重,手腦並用,一再演練才能將醫學的知識內化為反射動作,以最短的時間給予病人最萬無一失的處理,醫學是良心事業,處理病人的品質我們“追求完美,近乎苛求”。

    但千古難得一見,或常見但極為困難的案例要如何讓醫療團隊孰悉處理的流程呢?答案很簡單,只有透過不斷的重複演練,才能不愧對病人及良心,“醫海無涯,惟練習是岸”,前輩的痛苦或美好的處理經驗,皆可成為其他醫者的知識及技能。一而再,再而三,就可孰能生巧,找到竅門。高擬真假人是最適宜的教學工具。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凡人皆有過 (To err is human),醫師也是人,卻要做神的事,因為醫療,不容許有任何疏失。法官可以誤判、錯判、亂判,最後高等法院說了算,之前的法官也都沒事,房屋倒了,氣爆,走山,死了再多人,工程師,設計師,官員,相關人等也不用負責。殺了人賠得比救人的還少,社會氛圍是不利於醫界的。因此法律之前,並非人人平等,醫界能做的只有自我要求,做到萬無一失,不能改變別人,只能先改變自己,或者說,要改變環境之前,自己必須先醫術技能精湛,才能「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地」,對得起病人及自己的良心。

    古人以智、仁、勇為三達德,其順序是智→仁→勇,如同ACLS的急救順序一樣,不可亂掉,且須靈活運用,智仁勇用於醫學上也是非常重要,智就是要有豐富的醫學知識,經驗及技術,仁就是視病猶親,勇就是一絲不苟,切實執行。如果沒有智,縱使有仁人之心,及“勇”往直前的執行力,對病人及自己而言都是危險的,如同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搞不清楚目標。個人認為“急救”無國界,“重症”地球村,急重症病人的處理強調原則,再將原則內化於內心深處,誠於中,而形於外,用此形於外之能力來處理病人,可以達到迅速且確實的境界。

找指導者〈涵蓋各醫院及各領域的急、重、難科的專家〉

    許多醫院皆臥虎藏龍,有許多經驗豐富,學富五車,且善於表達的老師,在與許多前輩,同道及後進的溝通下,有些人剛好有空可以前來指導,有些人日理萬機,或早已安排行程,無法親自指導,但皆有推薦合適稱職的師資,也藉此機會培養優秀的後進。來的老師皆是一時之選,也提供了學員相當多且寶貴的指導。

評分方式

    此次的競賽雖名為競賽,但名次實非重點,重點是學員獲進步,老師獲經驗,醫療獲改進,因此在比賽前名次早已訂出,大家都是「優良」。名為競賽只是刺激參加的決心。

    評分可以分為條列式及綜觀式,各有其優缺點。本院採綜觀式的評分,因為此次的案例皆相當複雜,若以條列式,恐怕條列不完或有疏漏,且各老師的觀點不同,老師評分時會眼花撩亂,目不暇給,忙著看評分表,又要忙著看演練,並比對是否有完成該條列之項目。許多選秀及歌唱比賽的評分皆是以綜觀式的評分法,我想本次競賽的評分亦與之有異曲同工之妙。

開天闢地

圖一、感謝麻醉吳之芾部長鼎力相助

圖二、說明此教學競賽及研討會的目的,最重要的是以文(競賽)會友,以友輔仁。

圖三、辛苦的工作人員,提前數小時佈置擬真會場。

    這是三總第一次舉辦此類的院際活動,承蒙院部長官,各級行政人員,本部吳之芾部長以及幾乎已經沒有假日的本部麻醉醫護人員之鼎力相助,才能促使本次競賽的順利進行,此競賽及教學方式與傳統之教學方法迥異,雖要開許多的會前會,且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及財力,但效果奇佳,各學員適應良好。本競賽涉及教學,行政及臨床各部門,須充分溝通,排除萬難,才得以順利舉行。

競賽者

    競賽者皆為住院醫師及護理師,因題目涵蓋急、重、難症,故競賽者也是來自於各醫院之急、重、難科,個人認為“急救有法,而無定法”,“一法為主,多法為輔”。急救是有一定的原則,但會因人,因事,因地而制宜,以急救通用流程為主軸,必要時以CPR為核心,必先穩定病人,再找原因。因此只要把握原則,且內化為反射,則學員對於急救將「無入而不自得」,無往不利。

圖四、講解高擬真假人如何操作及其功能。

圖五、高級工作人員 (主治醫師)。

    茶葉蛋要有裂痕才會入味,但裂痕過多乃至於碎裂,則會沒有質感,且味道太鹹。因此競賽除了要表現出自己的優點外,也要不怕露出缺點,有缺點再經由老師的指導,則更入味,甚而「入木三分」。相反地,競賽者不應事前毫無準備,演練中扭扭捏捏,如此可能因此而失去自信心,但希望大家是愈挫愈勇,逆轉勝,像有句台灣諺語一樣「打斷手骨顛倒勇」。

找觀眾

    競賽的時間是星期六的下午,原因是早上仍有許多人堅守於岡位上,無法抽身。但下午,雖有空,已身心俱疲的醫療人員好不容易可以休息,卻仍要參與學習,著實不易,故盡可能為大家爭取權益,包含點心,院內學分,院外學分,此舉果然有效,當日觀眾很多。

加點歡笑,不可冷場

    大家都很累了,希望在輕鬆歡笑之中也能滿載知識及技能回家。演練過程中要求逼真,但導引競賽者入情境時,演練當中,及事後皆可以輕鬆幽默的手法減輕競賽者的焦慮,吸收觀眾的目光,也讓觀眾及競賽者勇於提問,台上台下互動良好。

圖六、二十歲男性,車禍外傷,臉部骨折,小動脈斷裂,口中都是血,意識清楚之處理。

圖七、產婦於剖腹產後發生過度換氣症候群。

圖八、病態性肥胖症(Morbid Obesity),接受靜脈全身麻醉時,困難呼吸道的維持。









圖九、肝硬化併肝腦病變及大量食道靜脈曲張出血,亦有大量嘔吐物。

圖十、換場情形。

圖十一、困難且嚴重,命在旦夕的患者之處理,非常棘手。

A

圖十二、外科加護中心查房至A病人,B病人卻突然呼吸困難生命,徵象不穩定的情形。

B


 

A

B


 

圖十三、嚴重氣血胸、肺内出血,多處内出血、顱内出血,嚴重骨折之患者,急診、外科及麻醉如何溝通協調處理病人。

 

結語

    高擬真假人演練是非常適當的教育工具,老師及學生可以教學相長,此次的案例皆為複雜且不多見,詳細的解析無法於此一一說明,上述除了此次的心得,也交代了個人橫跨急、重、麻三領域的領悟,也就是「心法」。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775
更新時間:2024/4/29 下午 02:11:07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