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麻醉部沿革史

       早期的麻醉工作,乃由施行手術的外科醫師同時包辦。但在醫學不斷進步及專業化的需求下,麻醉學科獨自分離出來,自成一個完整的發展體系。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及歷任部主任的努力下,三軍總醫院成為了國內麻醉界之濫觴。在歷任前輩努力耕耘下,現有專任主治醫師23名、住院醫師12名,具部定教授2名、副教授3名、助理教授5名及講師6名。

    「台灣麻醉之父」王學仕主任,成立了國內第一個麻醉科。汪福南主任創立國防醫學院外科學系麻醉學科,陸海空軍第一總醫院麻醉科之創立與成立「加護中心」,也是當時國內首創。王學仕主任率先成立麻醉後恢復室與創立台北榮總麻醉部。何維栢主任退伍後至板橋亞東醫院創立麻醉科。張傳林主任引進「低流量閉鎖循環麻醉術」新技術,退伍後並至成大醫院創立麻醉部。

    何善台主任首創全國「麻醉品質保證」作業,確保麻醉品質,增進病患安全。汪志雄主任成立疼痛治療科,提供術後「病患自控式止痛」(Patient-controlled analgesia)。自此,本部正式分為臨床麻醉、重症照護(外科加護中心)與疼痛科。2000年,外科加護中心使用全球第一套中文『臨床資訊整合系統』;另外,2006 年引進標靶全靜脈麻醉技術,都是國內先驅。廖文進主任開啟「麻醉諮詢門診」與成立「整合疼痛治療中心」。積極推動麻醉諮詢門診讓病人及家屬能在手術麻醉前與麻醉醫師充分溝通,滿足病人「知」的權利,以期減少手術取消率。

 

    2007年吳之芾醫師以「標靶控制輸注之全靜脈麻醉」獲國家品質標章,為國內第一個獲此殊榮之麻醉專科。自2010年起,本部鄭澄寰主任陸續有多項發明專利,應用於麻醉與醫療品質改善,包括輸液滲漏感測警示裝置、醫療用保溫裝置、麻醉呼吸管路支撐裝置、鼻咽人工氣道管之改良結構、用於鼻管之保護裝置等,獨創全國。2013年吳之芾主任成立麻醉品質管理小組,葉春長主任落實及運用高擬真教學訓練於死亡及併發症討論案例,以確保麻醉照護品質。2014年鄭澄寰主任、黃國巡醫師以「新型鼻咽通氣導管」獲國家新創獎,團隊以「優質的麻醉呼吸道照護」亦獲國家品質標章。

    2000年外科加護中心導入臨床資訊系統執行全人照護,2008年外科加護中心廖文進主任以「導入臨床資訊系統之外科加護中心」獲「國家品質標章」,為國內第一個獲此殊榮加護中心。近年來更積極推動重症安寧。在2014年底,外科加護中心再以「生命轉轍守護者-重症末期整合護理照護模式」榮獲「國家品質標章」銀獎。

    2016年吳之芾主任和呂忠和醫師以「標靶控制輸注之全靜脈麻醉」獲國家品質標章。2019年葉春長主任和呂忠和醫師再以「改變與影響:標靶控制輸液全靜脈麻醉教學訓練中心」獲國家品質標章,2020年葉春長主任和呂忠和醫師以「極度肝造:加速肝臟移植術後恢復改善計畫」獲國家品質標章。

    於疼痛領域方面,葉春長主任以國內首創之「整合疼痛治療中心」於2013年獲國家品質標章,為國內首例疼痛中心獲此殊榮;並於2017年獲得「介入性疼痛中心」的訓練認證,及2022年獲得認證的延展。目前除介入性療法外,更大量運用遠絡療法嘉惠病人。

    本部在歷任院長及部主任之帶領下,教學、硏究與臨床服務並重,獲獎與專利無數,故每年都有院外的醫師前來進修。在教學方面,舉辦多次全國性教學工作坊,包含標靶控制輸注全靜脈麻醉、困難呼吸道處置、重症急救照護課程、高擬真訓練、麻醉照護護理訓練等等。研究部分每年均有一定質與量之文章發表於國內外期刊雜誌並穩定成長。積極培養人才,鼓勵進修或攻讀博士學位。麻醉服務方面,本部以低流量麻醉及標靶控制輸注之全靜脈麻醉聞名。近年來每年麻醉病例數已超過30,000例、PCA每年超過 3,000 例,並有良好之品質與極高之滿意度;麻醉諮詢門診服務量亦是持續成長。

    本部自2017年10月開始引進智慧型麻醉紀錄系統歷經四年目前已臻成熟,期能使手術病人病歷資料獲得更完整及更方便之保存與記錄,也希冀其操作之簡易性能達成便民之目標。另本部於2018年1月1日起,將麻醉諮詢門診移至4樓麻醉恢復室外459診,讓民眾於術前熟悉手術室與麻醉部環境,以增進麻醉照護之完善性。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葉春長部主任建立疑似或確診新冠肺炎患者於急診室及負壓隔離病房發生急性呼吸衰竭時,第一線啟動氣管內管置放流程之制定;並預先規劃人員事前插管防護訓練、實際演練及實際執行面之監督工作,確保任務順遂,鄭澄寰主任創新設計並製作防護設備(插管隔離罩),在防疫抗戰中麻醉部默默盡力而為。

2021年因應本院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品質提升計畫,於麻醉諮詢門診進行「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輔助評估,針對「腦部血氧貼片」的使用以及「PCA 病患自控式止痛」和病人做說明,藉以提升麻醉品質和安全,並且獲得院內科部競賽第一名。

 

麻醉部歷任部主任

66

麻醉部年度重大事記

1

2

3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2993
更新時間:2024/4/26 下午 12:35: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