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ullet無法抽出血:常有原因:看不見摸不到血管,血管結構異常,針穿太深,試管非真空。 
 

bullet 狀況1.  過胖的患者:無法感觸到血管,純粹是盲目穿刺時,應交由經驗者處理;如果連續兩針抽不到---

bullet 應找技術更好的另一個同仁協助。 

bullet 考慮能否用扎針的方式。 

bullet 考慮抽動脈;此時打個電話給開單醫師,告知病人難抽,是否該檢查很重要,足以抽動脈。


bullet 狀況2.  肢體水腫:不要嘗試從水腫處抽血,會被組織液混合而影響;一定要找別處下針。 

bullet 狀況3.  疤痕或燒傷處:新傷口應避免下針,舊傷口則已難觀察血管的存在,若舊疤痕下有可抽的血管,可以考慮下針。 

bullet 狀況4.  血管硬化者:常反覆注射或藥物成癮者,應問病人是否知道適合抽血處,如有必要應考慮抽動脈。 

bullet頭破血暈/暈倒 
 

bullet  狀況1.    如果病人抱怨頭暈或嘔心、胸悶或胸痛,要鬆開止血帶,立即抽出針頭,馬上通知急診室,不要因自行診斷而延遲處理。 

bullet  狀況2.  坐著的病人:指示其彎曲上身,將頭置於兩膝間,作緩慢呼吸,等他恢復差不多了,請他躺在小床上休息,可在前額或後頸蓋濕冷毛巾,有助恢復。 

bullet  狀況3.  臥床病人:暈倒時立即通知急診室醫師並呼叫九九小組。

bullet血腫/瘀血 
 

bullet 狀況1.   血腫:一旦在抽血中,針下部位出現血腫,要立刻鬆開止血帶,停止抽血,至少五分鐘後再從其他部位抽血。

如果是抽血畢發生血腫,則為沒壓緊針孔,應告知壓緊至少五分鐘。

 

bullet 狀況2.   瘀血:此種瘀血多為鈍傷引起,不要從有瘀血處抽血,否則會很痛且影響報告值。 

bullet溶血 
 

bullet 狀況1.  用真空試管直接注入血,要用21號針頭。 

bullet  狀況2.  其他較小針頭,一定要緩慢注入;或打開管蓋,移開針頭,延管壁注入血液。 

bullet 狀況3.  使用含抗凝劑之試管,混合時採上下顛倒5~6次,勿用力振盪。

bullet帶有點滴的病患 
 

bullet 先試無打點滴的手臂。 

bullet 非得從打點滴的手抽血時,不要從點滴注入處上方抽血,應從其下方且距離 13公分以外處下針。 

bullet 兩隻手都無法抽時,可考慮從腿、腳處抽或請護士自點滴處抽(前5~ 6 cc.要丟棄)。 

bullet乳房切除術後的病患 
 

bullet 狀況1. 單側手術者:從對側手臂抽。 

bullet 狀況2. 兩側手術者:請教醫師從腳腿處/動脈抽血。 

bullet過敏者 
 bullet  對橡膠止血帶、消毒酒精、優碘過敏者,應避免接觸過敏予原而以其他替代方法處理。 
 bullet 諮詢
 

若有任何疑問,請電話詢問臨床病理科: 

內湖院區(02)87923311轉分機17249

汀州院區:(02)23659055轉分機88617



諮詢:

門診檢驗室抽血櫃檯免費提供集尿桶。

若有任何疑問,請電話詢問臨床病理科:

內湖院區(02)87923311轉分機17249

汀州院區:(02)23659055轉分機 88617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9666
更新時間:2024/4/29 上午 11:28:00

收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