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直 腸 膨 出 症

何謂直腸膨出症?
直腸膨出症就是直腸之前壁往陰道突出,當直腸壁變薄且弱時,一但用力排便時,就會被往前突出,大部分之直腸膨出發生於婦女,因為直腸陰道壁是女性身體解剖上面較薄弱的地方。而其他身體上結構也會垂入至陰道中,當膀胱脫垂至陰道中,稱之為膀胱膨出症,而小腸脫垂至陰道中稱為小腸膨出症。男性直腸膨出症較少見,但也是會發生的。直腸膨出症可以單獨發生,而無其他不正常。但有時卻會同時合併有膀胱膨出、尿道膨出、小腸膨出或是子宮、陰道脫垂,或是合併有糞便及尿失禁。此情況是因婦女整個骨盆腔之支撐組織變弱的關係。
什麼原因會造成直腸膨出?
直腸膨出症潛在因素是骨盆腔支撐結構變弱及直腸陰道之間壁變薄之關係。還有其他某些特定之原因會增加婦女發生直腸膨出之風險。這些包括生產受傷如多次生產;難產或過長時間之生產;使用產鉗或其他之助產方式;會陰裂傷;或是剪開會陰時傷及直腸或肛門括約肌。除此之外長期便秘,用力排便或子宮切除術後,都會造成直腸膨出症。通常此症都隨著年齡變大而增多,但偶而也發生在年輕之婦女或是還未生產的婦女身上。
直腸膨出症之症狀為何?
許多婦女都有直腸膨出現象,但僅有少數會產生症狀。其症狀可能來自直腸或是來自陰道。陰道之症狀包括陰道突出;陰道內有腫塊之感覺;性交疼痛感;偶而會有陰道出血之現象。直腸之現象則包括便秘,主要特別是排便時有便意,但到了肛門口卻排不出來,須要用力去解,此時陰道壁會突出,有時費力才解出一些糞便,才起身離開一會兒又會想解,這是因為直腸膨出內之糞便,因為站起來後又回到直腸內之緣故,有些婦女發現用手壓迫陰道之後壁可以幫助糞便之排出。
如何診斷直腸膨出症?
大部分之直腸膨出症可以在門診經由直腸或陰道之檢查而發現。但是要判斷其大小及臨床上之意義則較困難。目前有一種稱之為排便動態攝影X光之檢查,可以較正確的來評估直腸膨出之確實的大小及排便時能否可以將糞便由其凹陷中排空。
直腸膨出症何時須要治療?
當直腸膨出症造成明顯之症狀時,則應考慮加以治療。妳最好能找一位有經驗之醫師來幫妳決定,看看妳的症狀是否卻為直腸膨出症所造成。如果還有一些其他之不正常的地方存在,最好能一併加以處理,如此才有最好之機會得到改良。
§那些方法可以用來治療直腸膨出症?
直腸膨出症如果不造成症狀,則不須要治療。一般來說,多吃高纖之食物及喝足夠之水分,應可以避免便秘之發生。
內科療法
適當之大腸處理程序是最好之第一步驟。這包括了每天高纖之食物及6至8大杯之水分,纖維就像海綿一樣可以吸收水分,使糞便變大變軟且容易通過大腸。妳也可以外加一些藥用纖維素及軟便藥來改變糞便之本質。大部分之藥用纖維是由車前子(一種植物種子)來製成,或是親水性膠質,可以吸收水分。而軟便藥物可以幫助糞便之平軟潤滑,對於大多數之患者而言,強力之瀉藥,最好是避免。避免長時間之用力排便,假如你無法一下完全的排空糞便,最好是先起來,稍晚一點再來排一次。用手指幫忙頂在直腸膨出處使糞便往正確之方向走,通常是很有用的,此法是用手指從陰道延著其後壁往直腸方向壓迫,使直腸無法膨出。應該要避免用手指伸入肛門內將糞便掏出,因為如此容易傷到直腸肛門,引起感染發炎,子宮托可以用來支撐骨盆腔內之器官,它是一環狀物,可以放入陰道,但必須個別的針對每一婦女做施放。
§外科療法
如果經內科療法後,其症狀仍然持續,則外科之手術修補就應考慮,這裡有一些不同之手術方法來修補直腸膨出。可以經由肛門直腸或由陰道或由會陰;甚至經剖腹來修補。如果整個骨盆腔皆鬆弛且脫垂,最好之治療是上、下同時進行修補。
應由誰來治療我的直腸膨出症?
無論大腸直腸外科醫生或是婦科醫生皆可以處理此一問題,如果症狀純為陰道問題,則可以找婦科醫生處理,如果為直腸之問題,則應找大腸直腸外科醫生,如果有任何之疑問,可以向此二科之專科醫生請教諮詢。


語音服務
瀏覽人次:31810
更新時間:2024/4/27 上午 11:14:58

收起